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朝阳建设“阅读之城” 打造“15分钟阅读生活圈”

2023年04月21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023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继第六届北京春季图书市集之后,首创郎园打造“北京图书市集·读书月”,围绕“阅读+”开展系列线上、线下读书相关活动。

4月20日至23日,郎园Vintage将举办“世界读书日,我___书”主题活动,共划分为“我来荐书”、“我来晒书”、“我在读书”、“我再创书”、“我爱展书”五大板块,同时,还将在郎园Vintage开展晒书板互动、图书漂流角自助交换二手书等互动活动,同时还有《山海奇境》AIGC创作主题画展、《书的象限》不熟艺术书展两大展览在全园区举办。

“4月20日至4月23日,郎园vintage园区将布置‘晒书板’,欢迎市民来晒书、现场留言;同时欢迎大家携带一本自己阅读完的好书,放到郎园vintage园区的‘图书漂流角’, 同时可以免费取走一本你感兴趣的‘漂流书’,让书在漂流中延续价值,开启缘分。”郎园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此次活动还融入了科技元素。当科技遇上千古奇书,《山海经》里的上古神兽在AIGC内容创作者的手里,变成一幅幅视角崭新、酷炫新潮的画作。这些作品将在郎园与果壳网共创的《山海奇景》主题画展上出现,并有十余家出版社的多个版本《山海经》图书、展览同名明信片将在展览现场发布。该展览为公益性质,免门票参与,无需预约,市民可在4月20日至4月23日每天的10:00-19:00自行前往郎园Vintage的6号楼参观。

而这只是朝阳区打造“阅读之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朝阳区全力打造“15分钟阅读生活圈”,全力建设“书香朝阳·阅读之城”,使阅读日益成为朝阳市民生活新时尚。

目前,朝阳区拥有三联韬奋、中信书店、建投书局、钟书阁等80多家品牌特色书店,各类书店共计达311家,数量居全市首位,成为时尚阅读空间的重要聚集地。

同时,根据朝阳区国际化区情特点、现代城市文化发展特质,城乡一体化地域特征,将建立优质均衡公共文化供给模式作为发力点,探索文化事业产业融合、文化文明互促的公共阅读服务高质量发展新路。将政府资源优势与社会力量运营优势结合,打造以人为核心、有温度、有质感的朝阳城市书屋,已建成 44家,面积超过 1.5 万平方米,藏书总量达 15 万册以上。项目入选中宣部文化创新案例,编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 2018》。朝阳城市书屋既与原有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横纵交融,有广泛分布于艺术园区、CBD 核心区楼宇、医院、学校,形成“馆店融合”、“馆校融合”、“馆医融合”、“馆园融合”、“馆群融合”新模式,在北京率先形成 10 个阅读生活圈。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