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新书亮相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

2023年02月26日12:1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孟竹)2月23日,“学习先锋人物,树立人生榜样——‘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新书出版座谈会”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举行。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面向7到14岁的青少年读者,秉持“让英雄伴随孩子成长”理念,把不同领域、不同战线的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讲述,培养孩子们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第四辑讲述茅以升、梅兰芳、路遥、张桂梅等20位先锋人物的人生故事,为青少年读者传递昂扬向上的力量。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介绍,“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分为“中华先锋”“中华先烈”“中华先贤”“中华传奇人物”四个系列,分辑分类介绍中华民族杰出人物的光辉事迹、伟大思想、崇高精神、可贵品质。党建读物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负责共同推出的“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第四辑传唱各个领域的先进典型,讲述劳动的故事、勇毅的故事、创造的故事、甘为人梯的故事,鼓舞青少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同时增加了“北斗”团队、“嫦娥”团队、塞罕坝林场先进群体等人物群像,展示集体智慧和团队力量,有利于深化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儿童文学作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表示,儿童文学作家们从儿童视角出发,写平凡中的伟大,用感人真实的细节、生动鲜活的形象、纯美朴实的文字使丛书不仅有很强的思想性、导向性,还富有文学性、可读性,帮助青少年培根铸魂,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王英利介绍,“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面世以来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和欢迎。丛书汇集了一批儿童文学和纪实文学作家研读资料、实地采访、精心创作。同时,得到了中华先锋人物及其所在单位的支持,钟南山、孙家栋、李延年等10余位先锋人物亲自接受采访或审定书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清华大学等几十家单位帮助协调采访、提供素材,扎实的准备为丛书增添了底气。

作为系列丛书之一《张桂梅——狮子山上的校长妈妈》的作者,作家周敏介绍,张桂梅老师常年受十余种疾病的折磨,但她一直咬牙坚持通过自己的无私付出,改变许多孩子的命运。该书带领孩子们走进秀美壮丽的狮子山,感受校长妈妈张桂梅的世界,看看她是怎样一步一步自信自强、成就自我,化身希望之光照亮孩子们的未来。“希望张桂梅老师的故事能激励和鼓舞更多的中国少年,照亮他们的人生之路。”周敏说。

作家葛竞在“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中参与创作了《中国航天员——太空追梦人》《中国女排——永不言弃的王者之师》《“嫦娥”团队——月球探宝》等。“这些伟大的科学家们看上去都是普通人,但他们所从事的事业却代表着中国人的荣耀。所以我相信孩子们在读像‘嫦娥’团队、中国航天员等群体的故事时,也会感受到那些宏大和遥远的梦想其实是自己身边的人,在每一步每一天踏踏实实的工作当中完成的。”现场,葛竞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并表示,“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在不断地与时俱进,把属于这个时代的中国精神带给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孩子。

记者还了解到,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接力出版社携1584种图书亮相,品类涵盖主题出版、图画书、儿童文学、科普百科、助学读物、青春文学、图像小说、亲子家教等多个板块,同时邀请20余位专家、作家、画家、翻译家、推广人在订货会现场开展10场新书品读、新书发布活动,分享创作经历,品读新书故事。此外,邀请作家、画家走进订货会现场的云直播间,与读者线上对话,分享图书背后隐藏的情感与故事,让全国读者足不出户共赏好书。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