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2023算力融合创新产业峰会举办 无人机领域算力云首发

2023年02月26日12:1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孟竹)2022年2月随着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8地启动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并规划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在“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一周年之际,2月24日,2023算力融合创新产业峰会在京举办,现场汇集多位算力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围绕“数智融合 算力赋能”主题,展望产业发展新机遇,共话融合创新发展之道。同时,国内首个无人机领域算力云现场发布。

如今,算力在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远程教育、金融科技、航空航天、文化传媒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一批批具有示范效应的算力平台、新型数据中心以及产业基地相继落地,共同带动地方数字经济发展。记者从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了解到,北京于2021年发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蓝图”,在推进全国数据处理、流动和应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北京信息通信业整体运行平稳,实现良性发展,特别是新兴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云计算业务增势突出。截至2023年1月底,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北京)累计标识注册量超539.6亿,累计标识解析量超584.4亿次,已接入二级节点91个,接入企业节点50655个,京津冀三地累计接入国家顶级节点(北京)二级节点26个,累计接入企业19412家。

谈及如何推进算力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二级巡视员(副局级)朱春霞表示,一是要建设坚实的算力网络底座。重点推动地铁、商圈、酒店和文旅等重要场所的“双千兆”网络覆盖,推进5G行业专网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北京)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建设和北京互联网交换中心扩容工作,优化基础设施布局,推动北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网络互联架构。二是要构筑多样的算力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的算网资源接入和一体化调度机制,积极推动算力网络应用;优化京津冀产业联动环境,组织应用场景落地京津冀,打造产业生态集群,落实供需资源对接。三是要打造安全的算力产业生态。进一步强化监管数据对接,完善安全通报预警体系,建立跨行业跨部门联合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提升算力产业协同保障和服务能力;健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融合性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推进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强化工控系统安全保障。

会上,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发表致辞。随后,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中国联通研究院和相关企业代表,分别围绕算力产业发展、“东数西算”战略提升数据中心发展、算力网络与算网融合、算力融合创新中企业迎来机遇挑战、虚拟运营商物联网转售与边缘计算等角度作主题报告。记者注意到,作为我国首个“双中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城市,宁夏中卫数据产业集聚效应较明显。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东数西算”战略规划,将重点着眼于北京、深圳等方向做好东部省外互联网企业的引入。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