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集中展示图书40万余种,会展规模历年之最

2023年02月25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时隔两年,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昨天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开幕,作为北京最大的图书文化盛会,本届订货会集中展示图书40万余种,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展台数量2729个,展商数量700余家,成为历届之最。

展场外,巨大广告条幅高悬,展场内,新书海洋扑面而来,新书发布活动密集,鼎沸人声中大家表达着再度相见的欣喜。那个令人熟悉的北京图书订货会终于回来了。

北京出版集团展区有400平方米,当人们走进现代又不失端庄的“北京主场”,映入眼帘的是以红、白、黑三色为主撞色搭配的京版集团主展台,本次的展区打破了以往图书展会中规中矩的造型设计,力求“用最少的元素来实现最纯粹的表达”,整个展区大胆运用声、光、电的组合,将“京版”品牌元素巧妙地融嵌其中,点缀出空间的跳跃感和灵动感。

主题图书展区、融媒体展区、北京文化新地标展区、抖音—京版集团联名直播间和集团子分公司独立展区五大部分巧妙分割,现场不仅有《远去的白马》《平安批》《北上》《云中记》《西海固笔记》《心居》《青城》等一大批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好书”的精品力作,还有《梅兰芳年谱长编》《宝水》《金墟》《熊猫小四》《北斗牵着我的手》等近期面世的最新图书。

有的展区热闹,有的展区沉静,这原本也是北京图书订货会最初的模样。中国书店出版社在本次订货会展示《万寿盛典图》(经折装和普及本)、《墨林掇英》善本碑帖丛刊系列、《中华国学经典精粹》线装大字本系列丛书。其中重点展陈的《万寿盛典图》是依据首都图书馆所藏武英殿刻本《万寿盛典初集》第四十一、四十二卷刻本整理、补缺后影印的匠心珍品,将原线装刻本148幅版刻首尾相连,以展开长达50米的册页形式出版,使这一规模空前的版画巨构得以重现,清晰再现了康熙盛世北京城的历史风貌,具有重要历史与现实意义。

北京图书订货会让整个北京城、让直播间书香荡漾。中信出版的系列活动第一场昨天举行,33场精彩活动和40多位分享嘉宾将在主场馆、北京的各大书店陆续展开,一直持续到2月26日。许多出版社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让无缘到达现场的读者既能了解新书,又能在直播间感受到图书订货会的火热现场。商务印书馆、北京大学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已纷纷向读者发出赴好书之约的邀请。

随着北京图书订货会大幕拉开,丰富多样的活动已经登场。少儿主题论坛聚焦“新征程、新阅读、新分享”主题,围绕少儿主题出版的发展趋势、内容价值、市场表现、运作机制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董事长孙柱说,中少总社的主题图书发行量达1000万册,“主题出版找中少”的品牌效应日渐深入人心。

本届图书订货会历时3天,将于2月26日落幕。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