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西城启动“双提升”工程 建立破题机制推动事项高效解决

2023年02月25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鲍聪颖 安格)2月24日,西城区召开“‘提升工作效能水平、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工程部署会”。记者了解到,西城区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双提升”工程的意见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拉出系统框架、构建完整体系,制定路线图、施工图,以“双提升”成果推动首都功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

“开展“双提升”工程,要明确两个方向,即提升工作效能水平,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西城区委书记孙硕表示,要紧抓重点任务,高标准落实好“双提升”工程各项目标要求。他指出,“双提升”工程要建立科室、单位、分管区领导、区级层面四级破题机制,以最短路径、最高效率、最实举措推动事项解决。对于实在无法解决的事项提级反馈,建立最短解决路径,由区级层面分批分期解决,跑出西城“加速度”。

具体来说,四级中的每一级调动一切资源,尽全力让事项在本级解决。对于实在无法解决的事项提级反馈,建立最短解决路径,由区级层面分批分期解决,鼓励将“大难题”转化为“小项目”,持续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台账化,定期会商研判,实现“周有调度、月有进展、季有突破、年有提升”。

西城区要求各级以大思考、大调研、大讨论、大实践为抓手,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由内而外找现象、由浅入深挖症结、由表及里寻对策,从小不足、小欠缺入手,通过寻找一个个“小耗能”“小耗电”现象,查找到短板和差距,用“该不该、能不能、怎么办”的价值判断和衡量群众工作的标尺,寻找解决内部裉节的新途径。

此外,为保证“双提升”工程取得实效,西城区实施“必点、必查、必提、必考、必谈”,即党(工)委、党组书记工作点评会必点;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必查;基层党建述职、区政府绩效述职必提;区政府绩效考核必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必谈。

2023年,西城区还将以街道大部制改革“回头看”、深化央地联动合作等10项内容为重点,以“小片区”“小战区”为单元,定期组织交流、座谈、观摩,提炼梳理一批具有全区示范作用的提升成果,形成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城经验”“西城样板”,打造“叫得响、立得住、干得实”的品牌理念,营造对标首善、逢先必争、逢标必夺的浓厚氛围,汇聚发展“蓄能池”,助推减量发展背景下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探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