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760年皇家琉璃窑火重燃 恢复古法琉璃烧制技艺供应故宫修缮

2023年02月25日13: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月24日,“传承京西千年琉璃窑火暨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站启动仪式”在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始建于760年前的琉璃窑厂被重新点燃,恢复古法琉璃烧制技艺,保护非遗传承,为故宫等古建筑修缮提供琉璃制品。

位于门头沟区龙泉镇琉璃渠村的北京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始建于公元1263年,曾为故宫、天坛、颐和园里的古建筑制造琉璃制品,2013年因环保问题关停。经过升级改造,这里恢复了使用煤和柴进行烧制的古法技艺,但严格控制烧制频率和燃煤燃柴用量,并配置了新型环保设备,对燃烧后的烟尘进行二次处理,让排放达到国家标准。在文创园建设的同时,园区请回了原琉璃厂的琉璃非遗技艺传承人及专业工匠,以老带新,让千年琉璃烧制技艺一脉相传。

当日,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和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方协作,签订关于琉璃公益与文化保护传承事宜的战略合作协议,见证拥有760年历史的皇家琉璃窑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活动中,四方领导为千年琉璃窑重燃的第一炉产品进行顶部施釉。随后,琉璃工匠将这批产品送入古窑。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人代表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接力点燃窑火。

国家级非遗琉璃烧制技艺北京市代表性传承人赵长安表示,天然气烧出来的釉过亮,光泽不够润。古法烧制可以保证外观和过去的琉璃瓦更接近,同时也更能体现老师傅的技艺。

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表示,故宫的维修、学术研究、古建筑修缮的技艺等,都是需要实操基地来解决保护的难题。因此生产单位、地域政府机构和故宫博物院共同联手,打造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尤为重要。

活动当天,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站正式落户园区,将进一步开展琉璃文化的保护、研究与推广。未来,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局、门头沟区政府和金隅集团四方将共同开展传统琉璃烧制技艺的恢复性研究。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