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法院探索“12368热线+微网格”诉源治理联动新模式

北京推动司法服务直达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2023年02月02日08: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司法服务直达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本报记者 张蕾

  北京法院依托12368热线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形成以来,两年累计响应全市16区343个街乡镇提出的诉源治理需求4452个,实现街乡镇100%全覆盖,办结率和回访满意度全部达到100%。目前,北京法院正在积极探索“12368热线+微网格”诉源治理联动新模式,推动司法服务直达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近日,平谷区东高村镇西高村网格员拨打12368热线反映,村里计划实施的污水改造工程本是一项惠民项目,但因村民王某阻止被迫停工,不但严重影响工期,还导致居民家里污水无法排出,村镇干部多次调解无果。

  “瞧瞧这个管道修的,紧贴着我们家房子,万一铲倒了院墙,出了问题谁负责?”在西高村,村民王某指着村里正在修建的污水管道说。东高村法庭万里宏法官接到工单立即赶往西高村进行现场勘察。

  详细了解工程具体情况后,万里宏联合东高村土地科、司法所、派出所一同展开调解。他从法律角度阐明了村委会在村集体过道上施工的权利和王某阻碍施工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协同土地科就施工行为是否会损害王某房屋进行分析论证,引导村委会现场与施工方优化施工方案。最终,污水改造工程顺利动工。

  截至目前,平谷法院通过“12368热线+微网格”联动,用一条热线激活了18个乡镇街道和3170个网格,推动司法服务直达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平谷法院样本”是北京法院积极探索“12368热线+微网格”诉源治理联动新模式的一个观察窗口。该模式将12368诉源治理司法需求工单办理与辖区微网格社会治理模式相结合,有效激活基层解纷网络效能。

  “喂,是镇政府吗,昨天我们楼上业主阳台上的物品被大风吹下来了,砸了我的车,现在联系不上人,我们要求政府出面解决。” 2022年9月5日一大早,通州区张家湾镇12345市民诉求中心接到张先生等四位群众的求助电话。工作人员通过12368热线与张家湾人民法庭取得联系,提出诉源治理需求。

  去年9月6日下午,张家湾法庭与张家湾镇举行“接诉即办”联席会议。张家湾法庭的对接法官徐明祺参与研判,与各部门共同会商研讨形成化解方案。9月9日,在通州法院赵凡法官的指导下,特邀调解员周淑利仔细查阅材料,逐一与当事人核实情况。经了解,9月4日晚,受大风天气影响,刘女士阳台上的物品被大风吹落,导致楼下4辆轿车不同程度损坏,刘女士因不在北京未出面解决。经沟通,刘女士愿意拿出一万元来赔偿四家损失,具体分配由四家自行协商。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反复沟通,根据四家车辆受损情况,提出分配方案建议,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即时履行赔偿责任,四起侵权纠纷快速圆满化解在诉前。

  12368热线诉源治理需求响应机制和常态化的联席会商机制让纠纷解决的主体更丰富,职责划分更清晰,纠纷解决效率更高。“法院参与街乡镇接诉即办工作,群众诉求的解决路径更宽了。”徐明祺深有体会。

  以通州法院张家湾法庭为例,2022年该法庭就辖区接诉即办工作与街乡镇联席会商23次,参与重难点工单办理1137件,助力张家湾镇12345日常件诉求量同比下降18.52%。

  近两年,以北京法院12368人工语音诉讼服务平台为依托的12368联系法官主渠道、12368“一号响应”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等举措取得积极成效,逐渐被大家熟悉认可。尤其在疫情时期,12368热线创新“居家接线”新模式,及时响应诉讼群众、诉源治理主体、律师、社会公众等各类诉求,做到“服务不停摆”,充分发挥了诉讼服务主阵地作用。据统计,2022年,北京法院12368热线人工接听量达到149.42万件,同比增长67.2%,位居全国第一。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