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密云区:多项技防“上岗” 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上把“安心锁”

2023年02月02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自从安装了这个监控探头,楼道里就再也没有见过电动自行车了,不仅干净整洁,最关键感觉安全踏实多了。”家住密云区果园街道上河湾社区的张女士对电梯间新增的“技能”连连称赞。

据了解,张女士口中的监控探头安装在居民楼每个电梯间的正上方,全天24小时监视居民出入情况,一旦有人把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间,监控系统便会自动报警、亮灯,电梯停止运行,直到把车推出电梯间,才恢复正常运行。“这套系统‘很聪明’,具有智能识别的能力,只阻拦电动车和自行车,婴儿车、轮椅可以正常进入电梯间。”北京城承物业上河湾客服中心项目经理李文超一边演示、一边介绍。

近年来,由于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屡屡发生,严重危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尤其随着节后人员陆续返岗复工,居民出行频率增大,尽管相关部门、社区三令五申提示劝诫,但总有人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为有效解决问题,密云区果园街道上河湾社区在辖区内安装了96部智能阻车系统,用智能化手段“拒载”电动车、自行车。

上楼的路“堵”住了,可“飞线”还没杜绝,个别住户从窗户接出一条电线,给楼下的电动自行车充电,“下雨天我都绕着走。”居民孙先生说,小区里“飞线”充电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电动车治理不仅要“堵”,还得靠“疏”,从根本上解决停放和充电问题才是关键。针对此情况,密云区以创城为抓手,推进城市治理“向前一步”,着力破解社区电动自行车充电顽疾,区住建委、城管委、属地政府、社区多方联动配合,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在合适的位置建车棚、安电桩,目前,全区104个住宅小区、90个村,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接口18330个,基本可满足居民日常充电需求,同时对社区内的长时间无人认领的“僵尸车”进行了清理。

现如今,几乎每个社区里都有了干净整洁的停车棚和电动车充电桩,居民只需要把电动车推进充电区,连接充电器,扫码或刷卡就可以了,不需再冒险上楼充电或飞线充电了。区住建委物业科科长项海洋透露,下一步将逐步完善小区充电桩、停车棚等配套设施建设,满足居民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充电需求的同时,加大规范小区电动自行车管理,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居住环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