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北京观光旅游线路“开门红”

2023年02月02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观光旅游线路“开门红”

  昨天下午,在前门旅游集散中心,延庆冰雪直通车载着游客发车前往延庆。

  为迎接元宵节,仿古铛铛车内挂满红灯笼,车窗上还有灯谜,游客一边猜灯谜一边品尝北京小吃,节日气氛浓郁。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孙宏阳

  热闹的前门大街,又能听见频频响起的“铛铛”声了。昨天下午,正阳门斜对面公交站,铛铛车旁乘客排起了队。13时30分,延庆冰雪直通车也从这里准点发车。兔年春节,公交集团所属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各条线路服务游客近四万人次,客流回暖趋势明显。即将到来的元宵节,“乘仿古铛铛车、品北京小吃”专线也做好迎客准备。今年,旅游集散中心还计划开通中轴线观光线,带着乘客逛中轴、游胡同,感受古都魅力。

  银发族相约坐直通车看冰灯

  “一站直达,看完冰灯就回城,省心方便!”13时许,年过六旬的张鸿凤阿姨跟七八名姐妹坐上了延庆冰雪直通车。大巴车还没开,老姐妹们就已经兴奋不已,拿出小国旗拍照合影。“龙庆峡我去过,开车近俩小时,挺累的,还是坐直达车舒服。”一位阿姨告诉记者。

  这条前往龙庆峡的赏灯线路,约15时30分抵达景区,游玩三个半小时后,再将游客送回前门车站。直通车往返车费每人70元。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过往市民询问线路信息。

  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市场部经理贠海兵介绍,今年1月初,中心与延庆区旅游部门、各大景区合作,推出了5条冰雪直通车线路,包括延庆高山滑雪场专线、八达岭全教学滑雪场专线、龙庆峡冰灯+石京龙滑雪专线、龙庆峡冰灯冰雪嘉年华专线、野鸭湖+世园灯会嘉年华直通车。这些直通车线路往返车费六七十元,均为当日往返,如果购买景区套票还可享受优惠。除了下午这趟龙庆峡直通线,其余直通车基本在早上9时前发车。

  年初,此前因疫情停运的八达岭和慕田峪长城直通线路也恢复运营。仅春节期间,八达岭、慕田峪、冰雪旅游专线直通车累计发车180车次,服务游客近万人。“我们的线路服务标准化、行程费用透明化,因此受到了游客欢迎。”贠海兵介绍。

  铛铛车人气儿高坐满就发车

  在北京旅游集散中心所有线路中,铛铛车无疑是生意最红火的。14时,正阳门斜对面公交站,一辆仿古铛铛车旁,排队乘客已有近20人。虽然计划30分钟发一趟车,但基本十几分钟一趟车就坐满发车了。21辆绿色、红色涂装的铛铛车,循环投入运营。

  “我这个小孙子,最爱铛铛车,一个月得坐好几次,我们住在南苑机场附近,特意赶来带他坐车玩。”一位老先生笑着说。天津居民刘女士,则是带着孩子来北京一日游,“天儿冷,不想走太多路,逛完前门就坐这车看看景区、让孩子听听讲解长知识。”

  铛铛车又名“北京城市观光游”线路,跑一圈约15公里,运行时间约40分钟,票价30元。车辆途经中国铁道博物馆、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故宫、北海公园等一系列著名景点及建筑。“之所以称之为铛铛车,是因为司机脚下悬挂了一个大铜铃铛,用脚一踩会发出‘铛铛’的声音。”一路上,大人孩子都沉浸在导游的讲解中。

  记者注意到,由于客流量较大,去年中秋上线的“乘仿古铛铛车、品北京小吃”专线车辆也加入常规线路运营。车顶仿照故宫大殿天花板施青绿彩画,车窗采用仿木制窗框,车上设有5张固定小桌,乘客可一边游览一边品尝驴打滚、豌豆黄、艾窝窝以及烤鸭卷等老北京小吃。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元宵节,车上挂满一排排红灯笼,车窗上还挂起灯谜,市民乘坐时可以参加猜灯谜等互动活动。据介绍,品北京小吃专线车可在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公众号上预约订票,五人以上(含五人)即可发车。

  今年计划开通中轴线观光线

  旅游市场回暖,民众出游热情高涨,旅游观光线路还将继续上新。

  记者从北京旅游集散中心获悉,今年该中心计划开通中轴线观光线路,铛铛车将带着游客逛中轴、游胡同。“按照计划,中轴线路从永定门发车、地安门下车,到站后转为胡同游,还可体验人力三轮车。”贠海兵介绍。

  此外,该中心还计划开通故宫+颐和园这类市内线路,以及颐和园+八达岭这类串联市内和郊区景点的一日游线路,为人们出游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