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乘势而上开创文化发展新局面

东城区召开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

2023年02月02日13: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池梦蕊)近日,东城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在隆福寺文创园召开。会议总结了东城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听取了北京文化论坛东城区保障工作、东城区中轴线申遗工作、首批会馆焕发文化活力项目征集、永定门展示利用项目、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过去的一年,东城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打出文化协同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文化发展实现快速提升,多项指标保持全国领先;以中轴线为统领,丰富厚重的文化连通起城市脉搏,“以文化城、文在城中、文城一体”的城市意象正在逐步成形;文化之城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精彩绽放,努力打造着核心区文脉绵延、文明灿烂、文化繁荣、文人汇聚、文坛荟萃的鲜活图景。此次召开东城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标志着东城区在全速推进“崇文争先”理念上迈出坚实步伐,在全力做实“六字文章”上展开了有力实践,不断提升首都核心区的文化影响力,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以文化城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

一年来,发挥域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化与时代共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持续落地生根。全面推进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完成北京自动化仪表二厂腾退拆除,正阳桥一二期考古以及万宁桥周边、钟鼓楼紧邻地区整治等项目,前门五牌楼焕新亮相,“点亮中轴线”全线亮灯,鼓楼展陈升级沉浸式演绎“时间的故事”,中轴线特展、故宫艺术公开课等“中轴线上”系列活动让传统中轴线熠熠生辉。推进“会馆有戏”品牌建设,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首批10个会馆空间运营主体、创新合作项目。落地文旅部“非遗在社区”项目,推出“新市井匠人”非遗传承人扶持计划,13人入选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数量稳居全市第一。下一步,东城区聚焦中轴线申遗、文物活化利用、非遗传承等重点工作全面发力,以静态保护、活化利用焕发中华文化时代光彩,在以文化城中赓续古都之韵,让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命力。

以文润心构建文化惠民“新场景”

推动文化与生活共享,以固本培元、守正创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获得优秀等级认定。加快“书香之城”建设,成立实体书店发展联盟,疫情之下全区逆势新开书店34家,万人拥有实体书店指标位居全市第一,东城区成为京城“书香”最浓的区域。深化“大戏东望”品牌建设,中国儿童戏剧节、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接续举办,中央歌剧院剧场落地启用,百年大华电影院变身城市表演艺术中心,区内演出剧场突破40家,以“大戏东望”为区域品牌,形成“大戏看北京,好戏在东城”的社会影响。举办传统节日系列文化活动2000余场,线上线下60余万人次参与,文化过节让市民假期生活有滋有味。此次会议听取首批会馆焕发文化活力项目征集工作等内容,将进一步把握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围绕构建文化生活新场景、打造“大戏东望”演艺新生态、提升会馆文化新品质等方面着力推进,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促进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

以文弘业  打造产业腾飞“强引擎”

推动文化与产业共融,以创新创造、激发活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好“文菁计划”扶持资金,通过领军奖励、高成长企业扶持、“投贷奖”“房租通”补贴以及重点项目补助等助力文化企业应对疫情,共支持68家企业2300余万元。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文化产业投融资联盟,搭建“1+6”服务功能体系,“文菁”文化+产业基金组建完成。加快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制定“五个清单”,持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高质量建设文化产业空间,推出隆福寺文创园(二期)、禄米仓新视听产业园、金隅金台·共享际等文化产业园区,新增产业空间面积超15万平方米。建设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以顶级文化矩阵书写东城新故事。16家文化产业园区获评2022年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总数位居全市第二。文化产业地均产值保持全市第一。下一步,东城将持续以金融加速、以贸易扩容、以园区提质、以项目带动,构建活力充沛、竞争充分、内生动力强劲的文化创新融合示范高地,更好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以文聚力  铺展崇文礼敬“新气象”

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影响力持续放大,推出的东城“文化会客厅”成为“首善之区”文化传承与创新解读的重要平台。推动首届北京文化论坛精彩举办并永久落地东城,承办“视听中国”系列活动,举办中国文学盛典、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动画嘉年华”等活动。实施“故宫以东”共创计划,吸纳美团、腾讯、完美世界、北京产权交易所等优质企业加入品牌共创,“故宫以东·城市度假文化金三角”入选首批“北京微度假目的地”。依托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东城工作站、中国青年报“晨钟之声”北京(东城)宣传平台推出系列报道,进一步展示东城形象、传递东城声音。连续推出电视剧《胡同》、人文纪录片《我们的十年》、话剧《钟鼓楼》、图书《中轴线盛世情怀》等一批演绎东城故事、传播东城精彩、镌刻东城印记的文艺精品。2023年,东城区将持续优化文化传播体系,发挥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引领作用,办好东城“文化会客厅”。推出系列文艺佳作,用好东城文化艺术基金,构建东城剧本题材库,打造图书、专题片、电视剧等精品力作。坚持一流标准、展现首善气象,全力做好北京文化论坛保障工作,助力打造建言文化发展、推动文化创新的一流平台,形成文化领域的全国性品牌活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首创“社区美育师”,办好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纪录片大会、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等活动,在统筹联动中汇聚前行之力,让文化东城绽放更多“高光时刻”,让城市文化气质更加彰显。

紫禁之东,万物勃发。在新的历史起点,东城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建设好国家中枢、千年古都、文化名城、人间画卷和宜居福地,充分彰显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主要承载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谱写新时代首都核心区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