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生产建设一线 首都青年复工忙

2023年01月31日0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产建设一线 首都青年复工忙

  本报记者 王琪鹏

  春节刚过,京城处处开工忙。兔年里,在首都的建设工地、重点企业,广大青年投入到返岗复工一线,展现出朝气蓬勃的活力。

  昨天,当人们还沉浸在兔年春节的节日气氛中,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建一局北京华封集芯先进封测基地项目工地已经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项目执行经理李阳的带领下,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绑扎和模板施工。

  北京华封集芯先进封测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生产厂房、研发楼、综合动力站及其它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为电子产业提供高端封测,促进亦庄新城高科技电子产业创新进步,增强芯片智造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扩大北京半导体产业新优势。为加快施工进度保障投产,34岁的李阳今年春节没有回家,和留守施工人员一起在工地上过年。

  “我们大年初四就复工了。”李阳介绍,目前工程正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为保障工程按期完成施工节点,项目部做好了春节期间施工部署,提前组织工人返岗复工。在施工现场,他一边查看工程进展情况,一边叮嘱工人师傅们要遵守安全规范,确保施工品质。

  “兔年就要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新的一年,我们要争分夺秒,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兔年开年,李阳给自己定下了目标。

  人勤春来早。在大兴区埝坛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4栋居民楼的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项目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共527套安置房。正月初七,假期后的第一天,安置房项目负责人许雪亮便带领青年突击队队员投入到复工复产工作中。

  “最快今年年底,回迁村民就能住进新家。”37岁的许雪亮是天恒建设集团青年突击队的负责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率领青年突击队昼夜奋战,仅用时两天就建成了北京首座“火眼”实验室。兔年春节刚过,为了保证安置房项目工程进度,他提前从位于平谷的家中回到了施工现场。他表示,安置房项目关系到民生,一定要建得又快又好。返岗后,许雪亮组织青年突击队队员开展安全教育,进行现场隐患排查,让大家迅速切换到工作状态。目前,项目已经开始安装窗户、粗装修,各项工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在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噼里啪啦的键盘声此起彼伏,办公室里又恢复了节前的忙碌。作为北京市重点医药流通企业,今年春节期间,公司仍有300多人坚守岗位,保障市民的用药。昨天,公司返岗率已达到100%。新的一年,大家铆足了干劲。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九州通公司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药品保供志愿服务。节后返岗,青年突击队队员依然冲在了前面。26岁的张文雅就是首批返岗员工中的一员。她介绍,公司青年突击队队员平均年龄26.5岁,因为年轻,大家战斗力满满。“我们公司年轻人多,虽然大家都是很久没有和家人团聚,但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我们责无旁贷。”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