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交所实现政府债券常态化发行

2023年01月31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李博)1月30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制定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交易细则》(简称《政府债券交易细则》)发布,并开始施行。此举旨在规范政府债券交易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进一步畅通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

北交所于2022年7月29日启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业务,于9月2日启动国债发行业务。截至2023年1月30日,北交所累计服务政府债券发行11422.38亿元,实现了政府债券常态化发行。

为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北交所积极推进政府债券二级市场建设工作,在中国证监会等主管部门指导下,根据《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等基本业务规则,制定了《政府债券交易细则》。

《政府债券交易细则》共五章、四十条,明确了交易债券范围、登记托管机构、参与主体、交易方式、其他交易事项等事项。一是明确交易债券范围。北交所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展政府债券交易结算业务,托管在中央结算公司的政府债券及北交所认可的其他交易品种,可通过北交所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二是明确参与主体。北交所不增设市场准入条件,已在中央结算公司开立债券账户的投资者,即可参与北交所政府债券交易。投资者参与交易前,需向北交所申请开通债券交易平台的交易权限。三是明确交易方式。考虑到债券交易具有机构主导、大额低频、协商成交为主等特点,按照分步推进市场建设的工作思路,北交所优先推出现券协商成交方式,后续再逐步进行完善和丰富。四是其他交易事项。明确了停复牌、除权处理、行情发布、交易费用等事宜。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政府债券交易细则》发布之日起,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即可依规则开展内部准备、申请交易权限、参与测试等工作。北交所将在各项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全面就绪后,向市场发布通知,正式启动政府债券交易。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