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朝阳区妇联开展“迎卯兔呈祥 绘年画祈福”文明家庭建设活动

2023年01月19日14: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月17日上午,朝阳区妇联携手高碑店地区妇联在高碑店村史博物馆举办“迎卯兔呈祥 绘年画祈福”朝阳区家庭文明建设活动,15个亲子家庭参与此次活动。

“年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属于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活动中,中国民间艺术体验馆馆长、朝阳区巧娘手工艺协会会长张英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春节年画民俗,一起走进一段不同寻常的新春之旅。上墨、铺宣纸、拓印……张英带领现场家庭一起体验拓印年画这一项民俗技艺,用传统木版,拓出浓浓年味,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传统的木版年画手工艺在现代印刷工艺的冲击下逐渐被人淡忘,年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孩子们今天可以领略这一传统文化是非常有益的。”一位家长说,要让两个女儿在心中种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让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延续。

活动现场,书法老师胡世明铺好红纸,蘸饱墨汁,与孩子们一起书写迎春对联,把对新年的美好憧憬和向往,寄托于笔端,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喜庆。

描花样,印年画,承载新年新气象;写春联、贴福字,翰墨飘香送祝福。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对春节有了更深认识,也让传统文化渗透进家风家教。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