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美丽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办

2023年01月05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美丽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办,论坛围绕“创新·绿色·发展”主题,通过领导致辞、嘉宾演讲、成果发布、平台成立、绿色宣言、圆桌会议等环节,共同探讨发展新路径、开拓合作新方向。会上,中欧美丽经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平台、中国美丽经济科技创新联盟、研究智库、数字生态平台、产业创投会等五个协同平台成立,首批成员单位共由20余家产学研代表组成。

北京市昌平区常务副区长杨仁全表示,昌平区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紧抓“四大机遇”,加快“四区”建设,全力推动美丽健康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未来美城”。目前,昌平已吸引30家美丽健康企业来昌发展,推动16家在昌企业拓展布局美丽健康赛道。昌平区“一核、两园、四高地”战略布局更趋完善,美丽经济发展初见成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提出,营造良好的“美丽消费”市场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打造开放平台,扩大“美好”商品进口、加强数字技术应用、丰富“美丽消费”场景和各地要积极创造消费条件,释放“美丽消费”潜力的政策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指出,生物制造是化妆品原料发展的必然趋势,并在会上分享了研究团队在合成生物学技术方面的创新成果。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监管科学基地执行院长孟宏介绍了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的现状和开发植物资源化妆品的中国思维,并指出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原料的规范性和安全性研究的方向。

随后,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日化协会等单位嘉宾围绕“科研创新和个性化服务”主题展开交流,从化妆品科研方向、个性化服务发展环境等维度进行深入讨论。

此外,论坛上还发布《国内高品质胶原蛋白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中国化妆品产业园区发展报告及园区创新指数》两项重要成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国投资所副主任张菲解读,要深化产学研政合作,提高生产工艺和产品附加值;从源头上加强把关,重视胶原蛋白原料企业的标准;高度重视品牌价值内涵管理和品牌形象推广等行业发展建议。

下一步,美丽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将以服务美丽经济产业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汇聚优质资源,谋划可持续发展机制,共建美丽经济新生态。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