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16位科学家、191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2022年12月30日13: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获悉,日前,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正式公布,16位科学家、191项成果获奖。

其中,谢晓亮荣获突出贡献中关村奖;肖云峰、程群峰、颉伟、宋江平、高扬、邓方、刘鸿瑾、陈云霁、魏运9人荣获杰出青年中关村奖;阿尔门·谢尔盖耶夫、哈维尔·加西亚·德·阿巴霍、哈里斯·莱温、彼得·沙夫、福田敏男、本哈德·施密德6人荣获国际合作中关村奖。

据了解,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的最高奖。获奖者北京昌平实验室主任谢晓亮在单细胞基因组学研究方面取得多项科研成果,为单个人体细胞的基因组测序和三维结构研究提供了精准手段,并成功实现了单细胞基因组学在医学上的重要应用。

30项成果荣获自然科学奖,包括一等奖5项,二等奖25项;12项成果荣获技术发明奖,包括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149项成果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包括一等奖37项,二等奖112项。

记者注意到,在获奖成果中高精尖产业领域的成果有168项,占比88%。超级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向一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为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获奖成果应用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碳达峰碳中和、航空航天等重大工程和重大战略,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作出了北京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杨晓明等人完成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制及应用”项目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尹卫东等人完成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的全球研制及应用”项目均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两项新冠疫苗是国内使用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两个“北京造”新冠疫苗。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