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首批标杆孵化器获亿元支持

2022年12月28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首批标杆孵化器获亿元支持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获悉,2022年,市区两级共给予首批标杆孵化器超亿元支持,带动孵化器累计完成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投入8亿元,设立早期投资基金(资金)约300亿元,在孵高质量硬科技企业达到900余家。北京将高位引领硬科技孵化服务升级发展,更好地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

  据悉,为加快引导孵化器提升硬科技企业培育效能,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策划和支持建设了首批9家孵化模式先进、专业化水平突出、硬科技企业培育和产业集聚带动作用显著的引领类标杆孵化器,以及14家现有基础较好、服务特色鲜明、正在加快对标升级的培育类标杆孵化器。

  一流孵化人才牵头建设,是这批标杆孵化器的一大特色。奇绩创坛标杆孵化器由曾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雅虎执行副总裁、微软执行副总裁、YC孵化器合伙人的陆奇主导设立。陆奇、刘毓文、米磊、朱鹏程、崔好、洪华等一批在孵化、技术、产业、投融资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一流人才加入,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动标杆孵化器形成了更强的高端资源整合与深度孵化服务能力。

  深耕高精尖产业,这些标杆孵化器聚焦原创新药、细胞基因治疗、AI制药、智能硬件、光电子、仪器传感器、航空航天和智能装备关键材料、元宇宙、绿色能源等高精尖细分领域,搭建了一批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研发、小试中试、样品样机试制、检验检测等服务能力,有效降低硬科技创业者的成本,加速技术和产品上市进程。

  如新生巢生物医药标杆孵化器,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了4000平方米高水平的共享实验平台,能够为入孵的原创新药、细胞基因治疗创业企业提供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药物分析、蛋白纯化等研发设施和生物二级实验室,还配备了驻场工程师,为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提供有力保障。

  跟踪最新科学研究进展,引领孵化服务从“选育项目”向“创造项目”转变,北京培育的这批标杆孵化器正探索更为超前的硬科技孵化服务模式。据悉,在新生巢生物医药标杆孵化器,专业服务人员通过全球挖掘细分领域前沿颠覆性技术,开展超前孵化,提供早期投资、人才匹配、共享实验室等服务,已培育出剂泰医药、昱言科技等30余家企业,相关企业近两年获得约40亿元融资。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