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2023年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即将开启

2022年12月23日18: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北京市科协了解到,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期间,由北京市科协主办的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将在北京全市范围展开。本届科学跨年活动以“汇智聚力跨新年,奋楫扬帆开新局”为主题,在辞旧迎新之际为广大公众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

据介绍,2023年科学跨年系列活动聚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科技创新、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加强组织人才建设四个方面。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邀请首都科技界二十大代表,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科学传播沙龙;举办“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展,聚焦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方面,将举办“科学跨年之夜”、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决赛、2022年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发布、“首都科普好书榜单发布”、《科技创新小达人》年度盛典等品牌活动。其中,“科学跨年之夜”将延续前两年的成功探索,以科学家接力演讲为主要形式,围绕航天科技、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粮食安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科幻科普等主题发表演讲,该活动将于12月31日晚播出。

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围绕强化学术引领、策源科技创新、服务首都发展,举办“首都学术跨年高峰活动—未来产业展望”、“科创中国”北京优秀科技项目发布及路演、论策论道决策沙龙、国际科技交流互动等活动。其中,“首都学术跨年高峰活动—未来产业展望”将于12月29日开展,邀请科学家、战略家、企业家等,为北京布局未来产业出谋划策。

在加强组织人才建设方面,以挖掘“五类组织”建设成果和科技人才为重点,开展首都学术专场活动、首都工程师群英会、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决赛等活动。北京市科协将发布2023-2025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名单,发布优秀被托举人和责任导师优秀成果;发布北京特色一流学会创建名单、北京市科协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并举办经验交流会等。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