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启动招募

2022年12月05日09: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启动招募

  在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本市志愿服务氛围更趋浓厚。今天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目前全市通过“志愿北京”平台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已突破458.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0万人。

  今年以来,北京志愿者这张“金名片”在冬奥服务保障、社区疫情防控中越擦越亮。在北京冬奥会两地三赛区的39个场馆中,活跃着首都高校1.4万名赛会志愿者的身影。与此同时,在全市758个志愿服务点位,城市志愿者累计上岗服务约20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83万小时。遍布全市的冬奥城市志愿服务,掀起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热潮。

  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志愿者在电话流调、核酸检测、物资保供、心理疏导等岗位上与疫情赛跑,为社区筑起一道可靠的防疫屏障。在本轮疫情中,全市五星级志愿者带头参与抗疫,发挥“一个人到一群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

  在保障重大活动和社会治理服务中,广大志愿者体现了责任与担当。截至2022年11月底,“志愿北京”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突破458.1万人,相比去年同期的448.9万人增加了近10万人。

  作为北京的“金名片”,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实现质的提升。今年1月,《北京市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细化了志愿者注册、星级评定、信用激励等制度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本市志愿者队伍建设。管理办法鼓励志愿者“就近就便”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社区治理、便民服务、养老助残、扶贫济困、平安建设、矛盾调解、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应急救援、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就近就便”的提出,让参与志愿服务变得触手可及。今年5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正式印发,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值守、物资配送、防疫消杀、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文件明确,社区防控志愿服务过程中要做好引导与管理,确保志愿者能够安全、有序、合规、有效地服务好群众。

  为了进一步做好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及常态化储备工作,储备一批能在第一时间“找得到、用得上、信得过”的志愿力量,“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通过“志愿北京”平台启动了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招募工作。目前该项目正在报名中。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