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记者体验“四类药品”:购药流程更方便 防疫常备药正加紧备货优化配送

2022年12月05日09: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体验“四类药品”购药流程更方便防疫常备药正加紧备货优化配送

  12月3日,市药监局发布消息将调整“四类药品”购买措施,市民通过互联网平台或本市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等“四类药品”不再需要实名登记信息。记者昨天走访体验发现,线上线下多家药店已不再需要实名登记,“四类药品”的购药流程更加方便。随着线上线下订单增加,平台、药店正加紧备货保障供应。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朝阳大悦城附近一家叮当快药线下门店。店员告诉记者,按照最新规定,市民无需再出示证件进行实名登记,就可以直接买药,但店内的感冒类药品、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产品等均已售罄。“以前好多人觉得实名制比较麻烦,也有人怕买了药之后健康宝弹窗,现在政策调整了,今天一上午就接了1500余单。”该店员表示。

  随后,记者打开美团购药平台体验,点击感冒类药品下单后,手机上没有出现填写实名登记相关信息的页面,直接付款就可购买。不过,平台上多家药店显示,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以及连花清瘟、感冒灵、蓝芩口服液、布洛芬等热销药,都出现了不能即时配送的情况,消费者需选择快递方式送达,大多物流时效显示预计1至4天内送达。

  记者随后又来到一家百康药店,这里仍有少量感冒、止咳、退热类药品售卖。“我们暂时关闭了线上购药渠道,所以现在店里还有一些‘四类药品’。”店员熟练地介绍起“感冒灵+蓝芩口服液+布洛芬+维生素C咀嚼片”的“套餐”,“今天上午也来了好多人买药,基本都是买这几样。”正说着,记者看到一位老年顾客前来购买了蓝芩口服液、布洛芬等药品,无需身份证件和实名登记,直接付钱购买。

  虽然仍有少量“四类药”库存,但这家百康药店的店员表示,抗原检测产品和连花清瘟已断货好几天,“暂时不确定补货时间,可能会近几天补货,过两天您可以再来看看。”

  面对迅速增加的购药需求,平台、药店也纷纷加紧备货、优化配送,保障供应。记者从饿了么买药获悉,平台联合北京16区多个品牌药店的2000多家药房加大药品备货量,一些防疫常备药备货量较日常增加5倍。其中,超过700家保供药店提供24小时配药服务,覆盖超过北京90%的区域。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