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巾帼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

2022年11月26日09: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巾帼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北京市妇联发挥组织优势,号召首都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到核酸采样、卡口值守、宣传引导、特殊关爱、为民服务等各项志愿服务中,用暖心行动诠释巾帼担当,用贴心服务共筑抗疫防线。

  支援社区核酸检测现场

  “请大家排好队,佩戴好口罩。”“大家不要着急,保持距离,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和身份证。”海淀区的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处处闪现着“志愿红”的身影。巾帼志愿者们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做好核酸检测工作预告,积极参与场地布置、人员组织、秩序维护、排队引导、扫码核验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以“志愿红”守护“健康绿”。

  在石景山区的核酸检测点,巾帼志愿者们身穿“小蓝”忙碌穿梭,手持话筒、协调劝解每一位排队的居民保持间距,同样的言语和动作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即使是在寒风中,汗水依然浸湿了防护服,她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早日战胜疫情。

  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做好防护

  大兴区的巾帼志愿者化身宣传员,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家庭成员做好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常通风,两点一线、简单生活,减少不必要出行,避免人员聚集,并在各个单元张贴宣传单。

  延庆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到村内老党员、孤寡老人家宣传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提示老人不要到人多聚集的公共场所遛弯儿,做好自身防护。她们利用广播、微信群、走街入户等方式向村民、租房户、通勤人员宣传疫情防控,提示大家要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倡导群众严防严控,群防群控,众志成城,共建和谐家园。

  解难题办实事为民服务

  “请需要购药的居民提供一下身份证、医保卡。”“正在安排专人给大家送快递。”“稍等一会儿,外卖很快就送达”……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巾帼志愿者在抗疫过程中及时帮助封控区居民解决各种生活所需,安排专人“点对点”对接居民就医、买药、饮食等方面需求,让小区在“静”下来的同时,做到物资保障“不打烊”、医疗服务“不间断”、关心关爱“不掉线”,为居民居家防疫增添一份安心。

  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熟悉社区情况的优势,安排有群众基础且对防疫政策比较熟悉的楼门巾帼志愿者,负责收集、汇总、上报居民诉求。针对独居老人较多的楼门,定期安排巾帼志愿者入户询问就医、用药需求,开通专项绿色通道,提供人性化服务。“我需要把监测设备送回医院,但我们一家都在居家隔离,这要怎么办?”永定路26号院社区接到90岁居民徐奶奶的求助后,巾帼志愿者迅速与辖区干休所门诊部和医院取得联系,远程学习设备拆取方法,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战疫有“她”,危难之时显担当,广大首都巾帼志愿者们同心抗疫,为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