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工行北京分行落地全国首笔认股权确权登记业务 助力首都科创企业发展

2022年11月23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成功与北京市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签署《可认股权安排权业务协议》,并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北股交)平台完成全国首笔认股权业务确权登记,获得全国首张认股权确权证书,率先探索落地重量级科创金融服务模式。

2021年7月,央行印发《进一步完善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行动方案(2021-2023年)》,指出要“加强股债联动模式,支持中小科创企业融资发展”“积极推广投、贷、保联动等多种服务模式创新”。今年8月,北京市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指出“发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基础性资本市场服务功能,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股权登记转让等试点”,并将认股权登记和转让综合服务试点工作纳入北京市“两区”建设和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的政策机制。近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在北京市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并启动认股权登记和转让综合服务,全国首个试点落地北京。工行北京分行抢先抓早,与北京市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签约,完成全国首笔认股权确权登记业务,该行将根据企业意愿需求和发展情况,向行内投资子公司及第三方投资机构推荐企业信息,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撮合服务。

认股权是企业按照协议约定给予外部机构在未来认购企业股权(或股份)的选择权。近年来,认股权逐渐发展成为科创企业外部股权融资的重要方式。本次北股交开展试点旨在为认股权业务的确权、登记、托管、结算、估值、转让、行权等提供公开透明的平台,打通认股权流转渠道,支持认股权实现价值,对业务面积推广具有示范意义。

近年来,工行北京分行立足首都,聚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展业务创新,一是细化梳理北京地区科创企业库,从行政区域、归属行业、企业划型等多个维度对具备国高新、村高新和“专精特新”等特征的优质科创企业进行梳理,实地了解企业需求,为认股权业务推广储备客群;二是积极更新观念思路,将科创企业的关键技术、核心团队、未来趋势作为考察重点,培养行内调查审查人员长期视野,通过赛道、技术、人员等要素综合判断企业认股权未来价值,为真正有价值的客户提供金融支持;三是加快产品创新,深入研究企业融资痛点难点,推出“前沿通”“科享通”“知融通”等科创企业专属创新产品,解决早期科创企业轻资产、低利润等因素导致的融资困难,同时以认股权作为信用补偿措施,进一步优化融资条件,为认股权业务批量化推广做好前期准备;四是利用自身机构资源丰富的优势,向券商、担保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主动推荐已签署认股权的优质科创企业,以“融资、融智、融商”的综合服务帮助企业提前介入资本市场,为企业成长架桥铺路。

未来,工行北京分行将与北股交在战略合作、平台建设、市场培育、政策制定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共同探索打通认股权从评估登记到转让行权全流程,致力将认股权业务打造成首都科创企业股债联动的新纽带,创新服务科创企业发展新模式,以金融力量积极支持北京科创企业发展、有效助力新时代首都建设。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