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2年金融街论坛全球金融科技大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论坛:

北京:丰富金融科技应用场景 为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提供应用空间和发展环境

2022年11月23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鲍聪颖)11月22日下午,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论坛”举办。与会嘉宾围绕“金融科技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主题,就货币和金融数字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和挑战进行了探讨。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指出,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服务,必须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一要坚守初心使命,以数字化转型为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赋能增效。二要积极拓展深化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的应用场景。三要统筹创新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金融科技风险。四要加强交流合作,合力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发展生态。同时,证监会还紧紧围绕“强化监管科技运用”和“稳妥发展金融科技”这两条工作主线,推动科技监管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介绍,近年来,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发挥“金融+科技+数据”的叠加优势,围绕科技赋能金融,大力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积极承接国家金融试点任务。建设了全国首个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在中国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地区率先启动了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的创新试点工作,为北京的金融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大力培育金融科技创新主体。诞生出了一批数字金融、移动支付等领域的领军企业,支持了一批专注于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底层技术的新型研发机构,涌现出了许多全国领先的创新成果。广泛搭建金融科技的相关平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金融科技取得了良好进展。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的报告中,北京已经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一。

靳伟强调,面向未来,北京将继续深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巩固金融科技领先地位。着力丰富技术应用场景。深化金融科技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搭建面对多用户群体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和应用场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为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提供应用空间和发展环境。着力深化改革试点。持续推进金融科技监管沙箱先行先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搭建联合创新的实验室和协同监管服务平台,推动金融风险管理技术和算法创新,建设多层次数字金融的风险防控体系。着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引导设立数字金融研发中心,孵化中心,推动金融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和数据治理,支持各类金融科技特色产业园。

围绕金融科技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建议,一要用足国家科技政策,培养资本市场科技人才队伍;二要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培养金融科技领军人才;三要立足自主创新,加强协同创新。立足自主创新的金融科技对于业务技术的能力融合要求更高,要加快建立健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增强资本市场体系化自主创新、协同创新的能力。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刘东伟指出,西城区将在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上不断发力,不断汇聚产业集聚、金融服务、政策扶持、平台建设等方面优势,让金融科技在“四+N”产业布局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持续助力全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姜广智,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东伟,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文红等参加论坛。

本次资本市场金融科技论坛由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主办,北京证监局、中国期货业协会、中证数据和中证技术公司协办,中国证监会、西城区政府、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证券期货交易所等行业核心机构、证券期货基金公司等行业经营机构、高校、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等代表参加。论坛上,举办了第八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刘东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及资本市场局副局长何东等5位嘉宾围绕“金融科技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发表了主旨演讲,6位与会嘉宾就“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进行了圆桌对话。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