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稳定”平行论坛法治版块举办

2022年11月22日17:5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鲍聪颖 王元义)11月21日至23日,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举行。由北京金融法院作为承办单位的“治理体系与金融稳定”平行论坛法治版块成功举办。

据了解,自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以北京金融法院成立为契机首次设置平行论坛法治版块以来,北京金融法院已连续第二年承担筹办工作。北京金融法院在议题策划中聚焦“变局下的金融法治协同与作为”和“法治化进程中的金融改革与创新”,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突出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力争凝聚金融法治合力、传递金融法治声音。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在致辞中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以务实举措持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要聚焦国之大者,以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金融发展;要聚焦更好发挥政府关键主导作用、紧紧抓住社会化这个主题、持续推进法治民企建设等三个重点,助力首都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在致辞中指出,北京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当前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法审理各类金融案件,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力保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继续深化北京金融法院建设,进一步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培养全国一流的专业化金融审判人才队伍。要积极打造高水平金融法治协同平台,加强金融司法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共享,不断增强我国金融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国贸仲委、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金融法院的十余位嘉宾,从多角度阐述了法治对于金融市场的引导规范作用、对于金融风险防范的保障作用以及对于金融创新的促进作用,展现了金融法治协同治理所凝聚的智慧力量。

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表示,建立维护金融安全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综合治理体系,实现金融领域“良法善治”,需要来自立法、执法、司法等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凝聚金融法治协同治理合力,切实保障金融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据介绍,金融街论坛创立于2012年,自2020年起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论坛,纳入北京市“两区”“三平台”战略部署,成为国家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被誉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