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汇聚3000余项创新成果及技术需求

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即将举办

2022年11月20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2022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25日在京启幕,作为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也将如约而至。昨天,记者从中关村论坛集体采访活动获悉,2022年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将汇聚3000余项高质量科技成果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和技术需求,积极构建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生态圈。

  据悉,本次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围绕中关村论坛“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年度主题,面向全球邀请近4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0家顶尖高校院所、领军企业、行业组织、技术转移机构、创新资本、证券交易机构等嘉宾代表参会。技术交易大会作为论坛重要组成部分,于2020年首次设立,旨在促进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持续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高地,打造代表国家、面向全球,集高端前沿科技成果发布推介、供需对接、交流洽谈和宣传展示于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

  多位企业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参与往届中关村论坛和技术交易大会让公司收获满满。成功研发出全球首个人工角膜的米赫医疗总经理于艇形容中关村论坛如同一个“大舞台”,帮助公司的科研成果被更多人看见。据悉,米赫人工角膜采用人造材料制成,无需供体角膜,适应症广泛,手术方式安全,术后并发症少,有效缓解了我国角膜供体稀少和角膜移植成功率低的现状。该人工角膜已于2021年12月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

  在全球能源转型大背景下,中关村论坛紧扣发展热点,对国内碳中和领域涌现出来的一批创新企业给予了足够重视。“这次论坛和技术交易大会专门为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提供展示技术和实力的机会,我们期待结交更多的合作伙伴,也希望从全球专家和企业分享的观点中获益。”中储国能总经理纪律表示。据悉,中储国能是中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开拓者,技术源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谓“压缩空气储能”,是指在电网负荷低谷期将电能用于压缩空气,在电网负荷高峰期释放压缩空气推动汽轮机发电的储能方式。

  去年参加过中关村论坛及技术交易大会并尝到甜头的国瑞升科技,今年有备而来。这是一家专业从事超精密研磨抛光材料、抛光工艺及相关设备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的企业。去年,该企业在技术交易大会上展示了《化合物半导体研磨抛光工艺及耗材的研究》,扩大了企业知名度,也得到了国内外交流合作机会,公司产品已经出口到德国、美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国瑞升将在论坛上发布“超低损耗光纤连接器用精密研磨耗材及工艺解决方案”。这套方案致力于解决光纤连接器端面超精密抛光的技术难题,从而降低光纤连接器的光损耗,提高光传输可靠性。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