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2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25日至30日在京举行

2022年11月18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董兆瑞)2022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25至30日在京举行。本届中关村论坛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将围绕“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主题,共举办126场活动,主会场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同时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地举办相关活动。

11月25日晚,中关村论坛将举行论坛开幕式;11月26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其中,开幕式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驻华使节和企业代表出席,并在14个国家设立22个海外分会场。

平行论坛方面,本届论坛共举办60场平行论坛,论坛数量是去年的2.4倍。围绕工程创新、开源芯片、脑机接口、能源安全、碳中和等科技前沿和热点议题,来自全球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将充分碰撞智慧、交流思想、共商合作。

展览展示方面,本届论坛将设立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展,重点展示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脑科学等领域的前沿创新成果,第二次青藏科考、院士创新成果等特色展区精彩亮相,并设置云上展览。综合考虑当前疫情形势,与中关村论坛融合举办的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今年暂停举办。

技术交易板块,本届论坛将举办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机构参会,3000余项高科技成果、创新项目寻求合作,推动构建更加开放、活跃、高效的国际技术交易生态圈。

成果发布板块,本届论坛将发布一批原创性、颠覆性科研成果和权威研究报告,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措施实施成效、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将在论坛重磅发布,还将签约一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推出一批示范应用场景。

前沿大赛板块,今年继续举办2022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个拥有前沿技术的初创企业和创新团队踊跃参赛。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科技服务创新发展专场会、新型实体企业论坛、科学家硬科普演讲、科企专场发布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主会期外,还将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关村论坛,常态化举办论坛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

作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2022中关村论坛国家级平台功能进一步强化。国家部委和中央单位深度参与提升论坛层次,新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3家主办单位,国家部委和中央单位将牵头或参与主办27场平行论坛。科技创新“国家队”提升论坛实力,中科院、工程院等国家科研机构和央企纷纷亮相。顶尖演讲嘉宾提升论坛水平,110余位顶尖专家将发表高水平主旨演讲,其中诺奖级科学家有15位。

中关村论坛今年国际化水平也进一步提高。参与国家和地区增多,千余名嘉宾来自美、德、英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国际组织与机构增多,200余家外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机构参加,首次在德国和英国设立海外平行论坛。参与海外嘉宾和国际项目增多,演讲嘉宾中,外籍嘉宾占比超四成;前沿大赛创新赛道项目中,国际项目占比超三成。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