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多元引入主体  精准搭建平台

北京牛街:基层治理“小剧场”转为“大舞台”

2022年11月15日11:4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鲍聪颖)“以后我们的家园建设不仅有区域单位的参与,还能请到专家‘支招儿’。这样,大家成了“一家人”,共同解决“家里事儿”。有了这么多“帮手”,我们对未来的小区生活也有了更多期待。”牛街街道居民崔庆和说。

11月14日下午,牛街街道举办“践行红墙先锋 谱写民生答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论坛。论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落实西城区“红墙先锋工程”为抓手,通过举办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家团、研讨案例等形式,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实践路径。以治理主体的“多元化引入+平台搭建”,将牛街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小剧场”转为“大舞台”。

议路径 盘点治理工作 解答民生课题

街道工委副书记马鸣扬从基层治理难题梳理、路径破解和治理成效三个方面对牛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进行深入盘点。特别提到“楼院+”党建创新项目:以楼院提升为切入点,抓好破解老旧小区基层治理难题的“牛鼻子”。截止目前,牛街街道10个社区共破解基础设施改造、环境整治、道路破损等五大类27项老旧小区治理“顽疾”,老旧小区变身“幸福样板”。

近年来,牛街街道响应居民诉求,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春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绿色新时尚”;牛街东里社区聚焦“舌尖上的变迁”,推出特色饮食文化活动;枫桦社区通过“邮票史看党史”感悟红色印记……特色虽不同,但为民服务的底色与初心从未改变。而今,基层治理的主角又有了更多专业力量的加入。

案例研讨环节中,六位社区书记代表以及居民代表、共建单位代表等分别从本区域的设计理念、议事协商、共建活动等内容进行

分享。居民代表钱启英分享心得:“小楼门,大民生。作为一名社区居民,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有序参与小区改造,见证家门口焕颜,是一件光荣的事。”

谋新篇  共建共治共享 共绘牛街新蓝图

在随后的“手拉手 共成长”楼院结对共建签约环节,牛街机关党委、非公党支部及区域共建单位代表分别与三个社区楼院结对。通过将更多的党员干部和辖区单位的优秀力量吸纳到基层建设中来,形成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的新局面、新气象。

结对单位九一先智科技集团党支部书记许泽玮说:“党建引领聚合力,联动建设不仅盘活了地区资源,也让地区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与此同时,牛街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家团成立,中央党校教授吴辉、宁夏党校教师苗奇成为牛街基层治理顾问。

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梅慧勇介绍:“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强大的智力和人才支持。两位专家的加入,标志着街道专家智库发展的一个新开端。‘手拉手 共成长’楼院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也标志着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由‘小剧场’转为‘大舞台’。”

“就是把各方面力量联系在一起,形成合力,共建共治美好家园。”牛街街道工委书记李丽京表示,下一步,牛街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疏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聚焦民生福祉,对接人民群众需求;强化多元共治,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持续优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新路径。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