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朝阳区

北京朝阳:让绿色“活化石”为创城添彩

任珊
2022年11月14日11: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绿色“活化石”为创城添彩

  本报记者 任珊

  古树名木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朝阳区现有挂牌古树名木679株。近年来,朝阳区通过建立古树名木数据库平台、开展古树名木全覆盖体检、精准实施复壮、建设古树公园等措施,全方位呵护古树名木,为文明城区创建添彩。

  从古树空间分布看,朝阳古树相对集中分布在朝外街道、东坝、奥运村等四环内西南地区,沿五环路两侧散点均匀分布,整体呈“一心一环”状。从生长场所看,多集中在东岳庙、日坛公园、西黄寺等历史名园。其中既有位于北京朝阳门外的上千年树龄的“九龙柏”,以及七叶树、构树等稀缺古树,还有全国罕见的43株名木集中生长的奥森公园名木群。

  今年6月,朝阳开展了东岳庙古树复壮工作。东岳庙内有多株古柏树和古槐树等年代久远的树木,在此次的古树复壮中,采用减震树托、柏木龙骨支撑、梯形方向拉纤支撑等新技术及新工艺,大大提升了古树保护的成效。

  朝阳区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槐古树有“十槐九空”之说,在大体积空腐的古树中采取减震树托,可有效避免原有钢管支撑带来的重心偏移问题,使古树枝干在风雪作用下产生自适应、自增强行为,从而使树木在极端天气中不会因为变形而遭受破坏。而采用柏木龙骨作支撑,可以有效支撑空腐面积大、易倒伏的古树,是目前最佳的树洞填充材料。此外,对倾斜的树体采用梯形方向拉纤支撑,可延长支撑长度,支撑与拉纤一体化技术,更可防止树体之间的伤害。

  除历史名园的古树保护工作,今年10月,朝阳园林绿化部门还创新式打造了垡头古树公园这一特色主题景观空间。

  垡头古树公园内屹立着8棵神似“军人”的古柏,它们历经风雨岁月,值守于此130多年,依然屹立不倒。围绕对古树的保护工作,在建设过程中,园林绿化部门通过构建环绕场地东侧生态木平台以及林间生态架空栈道,既拓展了居民的活动场所,又保护了古树的呼吸功能。针对场地东北高、西南低的地势,以薄钢板作为“挡土墙”形成台地景观,减少地表径流对古树根系冲击的同时,也在视觉上营造了微地形景观。结合场地的氛围与主题,公园还设计了造型独特的标识牌与宣传小品,烘托古树主题氛围,让居民、游客了解古树相关科普知识。

  古树是有顽强生命力的“文物”,是见证历史变迁的“活教材”。下一步,朝阳区将进一步多措并举,科学精准地开展古树名木修复保护及宣传工作,让古树焕发新的容颜,让绿色“活化石”为创城添彩。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