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依然存在 对“放大器”场所加强风险管理

2022年11月1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1月10日,北京召开第40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池梦蕊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池梦蕊)11月1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09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聚集性疫情与散发病例交织,近期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数持续增加,社会面筛查出的新增本土病例数持续增加,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徐和建表示,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打赢疫情歼灭战,认真执行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坚持以快制快,科学精准抓好各项防疫措施落实,最大程度实现早发现早处置,严防疫情风险扩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首都安全。

徐和建表示,以快制快加强各项疫情处置工作。针对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BF7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的特点,要严格落实“七快一提级”要求,进一步加快疫情处置速度。医院、药店、发热门诊等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灵敏高效及时反馈涉疫风险信息。流调溯源风险排查要快,优先排查涉疫“放大器”场所,进一步加强聚集性风险研判,对涉疫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滚动排查、加快信息分析比对和跨区横传。第一时间落实相关涉疫风险人员管控、转运隔离等工作。对来源不明感染病例要重点排查溯源,对“放大器”场所加强风险区域网格化管理、风险人群落位管控、核酸检测和服务保障,对社会面筛查发现病例较多的街乡加强风险区域管控,做好核酸筛查。对市场商超、建筑工地、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单位要继续加强风险人员和风险点位的排查管控。封管控要精准,解封要安全有序,科学精准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

坚持不懈压实“四方责任”。社会面防范要常抓不懈,引导市民群众在公共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要加大核酸筛查检测频次,实行1天1检。社区(村)、物业部门等要严格履行防控责任,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要实现全覆盖。风险排查管控小区居民要配合防疫管理,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徐和建介绍,切实保障市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要加强统筹调度,紧盯关键环节,强化各区协同联动,把物资供应保障做到位,把群众就医需求保障到位。请市民朋友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政策,坚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7日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旅行或出差,减少聚餐聚会,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入公共场所配合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