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怀柔科学城重大科技基建工程传出捷报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竣工

2022年11月04日08: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怀柔科学城重大科技基建工程传出捷报

  昨天,怀柔科学城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工程正式竣工,图为已竣工的“全尺度整合中心”内景。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实习记者 何蕊)经过近三年的建设施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终于揭开了面纱。昨天,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工程竣工仪式在怀柔科学城举行。该设施可达到对生命体结构与功能的跨尺度可视化描绘与精确测量,破解生命与疾病的奥秘,实现高端生物医学影像仪器装备的“中国创造”。

  在怀柔雁栖湖畔,一座崭新的科学城正在拔地而起。北京大学承担了怀柔科学城的多项重大项目建设,其中,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基建工程计划于今年内迎来全面竣工,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分子影像与医学诊疗探针创新平台等也正在推进落地。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于2020年3月启动基建施工,建设用地超6.6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建设在怀柔科学城的核心区域。设施由四大核心装置和一个辅助平台构成,包括多模态医学成像装置、多模态活体细胞成像装置、多模态高分辨分子成像装置、全尺度图像整合系统以及模式动物等辅助平台和配套设施。

  “成像设施是我国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可实现对人体内微观细胞的精细化‘拍照’成像,帮助医生看得更清晰、更透彻。”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程和平介绍,该设施有望为复杂生命科学问题和重大疾病的研究提供成像组学研究手段,全景式研究和解析生物医学重大科学问题,推动生物医学研究的范式变革。

  自项目竣工起,随着设备的安装和试运行,北京大学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运营团队以及大批师生将陆续进驻,运用成像设施开展多项重大科学研究。未来,该设施还将与美国、欧盟等地生物医学成像平台建立国际联盟,实行开放、流动、择优的机制,面向全国开放共享。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