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历时8个月 丰职师生一针一线绣制《江山千里绣》

2022年10月29日15: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董兆瑞)10月28日,北京市丰台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京绣系列作品《江山千里绣》在北京市工艺美术博物馆首次亮相。师生们以长卷为书、以针线为笔,描绘了一副新时代的“千里江山图”。

《江山千里绣》系列作品是丰职非遗专业“京绣工坊”师生历时8个月运用京绣技艺绣制而成,包含一副长卷和34个礼盒。据该校非遗专业负责人介绍,整个作品以青绿色为主色调,长卷长3.4米、宽56厘米;34个礼盒运用圆形构图,选择我国34个省市自治区代表性建筑或标志和各地省花,运用缠枝纹、海水纹、祥云纹、如意纹四种中国传统纹样,每个礼盒包含丝巾、化妆镜、手包、领带四种文创产品。

当日,丰台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将该作品捐赠给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杨燕波表示,作品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京绣技艺,有机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寓意深刻,具有较高的创意价值和珍藏价值。接下来,馆校双方将互为平台与基地,为培养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搭建教学实践基地和科研平台,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与交流的馆校合作模式。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