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诈骗“套路”深?看西城区广外街道反诈宣传员“见招拆招”

2022年10月27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鲍聪颖 孙宇)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养老诈骗,西城区广外街道相关科室、38个社区、广外派出所、天宁寺派出所、电信运营商、银行、相关服务单位等形成“合力”,共同组成反诈“宣传员”队伍,始终活跃在反诈宣传一线。

走进广外的居民小区,“接地气”的横幅标语让人过目不忘,随时保持警醒:捂住荷包,不轻易转账。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反诈专题讲座,邀请专业律师现场支招如何避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在社区,则有反诈宣传“联盟”和反诈APP“地推天团”,不管走到哪都有人问你“下载反诈APP了吗”。通过设点搭台宣讲、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普及知识、讲解案例、指导下载……把反诈那些事儿唠明白、讲透彻。

除了集中宣传外,在广外,不管你是外出还是在家,不管你是生活还是工作在此,都有可能和反诈宣传员“相遇”,他们是民警、是社区工作人员、是志愿者,挨家挨户宣讲反诈知识,手把手教下载“全民反诈”APP,一遍不会,那就再来几遍!

靠着强大的宣传攻势,反诈APP成了广外人的手机“标配”,各种诈骗“套路”也成了居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让骗子无处遁形。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反诈讲座。

当前,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投向了老年人群体,保健品骗局、以房养老……一步步“吞食”老年人的积蓄。为提高老年群体的防范意识,街道结合正在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用心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市民服务中心、派出所、属地社区、两家服务商以及服务单位“组团”走进辖区养老机构,开展系列预防养老诈骗知识宣传。宣传单、宣传册、展示牌、大屏播放……多种宣传载体让老年朋友随时随处get养老诈骗防范知识。值得一提的是,在马中里养老驿站,老人们还通过写书法的形式宣传防范养老诈骗,寓教于乐。

民警办“课堂”,以案释法,为老人们讲解养老诈骗的常用手段、作案特点、防范方法等内容,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提高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同时指导大家下载“全民反诈”APP。中信银行送服务进驿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年人讲授防骗口诀:保护信息安全“四要”“四不要”“十个凡事”“六个一律”等。社区工作人员用好居民微信群,及时转发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及典型案例,并发动居民积极转发分享,带动身边人共同防范养老诈骗。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