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朝阳区望京街道花家地西里社区打造文创品牌 助力社区治理

2022年10月11日13: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在朝阳区望京街道花家地西里社区,一个戴着花瓣头饰、短头发、手持鲜花、眨眼微笑的小女孩儿手绘形象已经家喻户晓。这个原创卡通人物有一个接地气的名字:小花西。社区党委围绕小花西衍生出了文创产品,将小花西这一原创卡通形象所代表的社区文化内涵实体化,并运用于基层治理之中。

据花家地西里社区党委书记李小玲介绍,小花西是一个由社区居民设计、受到居民广泛喜欢、拥有丰富内涵的原创卡通形象。花家地西里社区以举办社区邻里节为契机,向居民广泛征集卡通形象作品。在近百幅居民投稿中,融汇了党员、居民、辖区单位元素,有着传递美好、积极阳光等深刻内涵的小花西脱颖而出。

在职党员的热情参与,既赐予了小花西鲜活的生命力,也激活了“双报到”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行动力。从发布“征集令”,动员居民广泛参与,到各方力量积极投稿,花家地西里社区用“自家事”,提升了居民的参与热情。

小花西的诞生,让花家地西里社区在整合资源,带动辖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方面找到了突破口。据了解,目前社区的小花西主题文创产品全部由辖区单位参与制作。卡通形象带来的品牌效应,让各单位不约而同地将小花西当做“公共形象”,成为伴手礼上的“主角”。以此为契机,社区党委拉近了与辖区单位的关系,也加强了交流联动。可以说,正是小花西“牵线搭桥”让更多单位加入到社区治理当中。

目前,花家地西里社区准备将小花西卡通形象运用于更多领域当中,让小花西既成为居民的“家人”,也成为社区治理的品牌形象,更展现了聚人气、聚能量、聚合力的“附加值”,将文创产品的传输力量与社区建设相结合,打开社区治理新局面。(崔耀平)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