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产房迎新

2022年10月02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房迎新

  18年来,迎接了数不清的宝宝,但孟凡影怀抱新生儿时,依然非常激动。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孙乐琪

  昨天,北京妇产医院的助产士孟凡影结束当天工作后,打开手机,计步软件显示,12小时内,她在分娩室内走了13000步。

  这是她的工作常态。工作18年,孟凡影已经不记得在岗位上度过多少个节假日。“18年来,我迎接了数不清的宝宝,但怀抱每一名新生儿时,依然非常激动!”

  昨天的“激动”从零点45分开始。“恭喜!是个帅气的男孩子!”零点45分,男宝宝“小橙子”在妇产医院出生了。看着孟凡影怀里圆润可爱的宝宝,小橙子妈妈李女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不住地道谢。“我们都没想到,李女士生产会这么顺利。”孟凡影说,李女士前一天15时许就进入待产室。由于待产时间长、体力消耗大,加上心里紧张,产妇一度出现体温升高。“别害怕,我生孩子的时候,生了3天呢!”为避免体温升高对胎儿造成影响,孟凡影不断指导产妇饮水;为了缓解产妇紧张的情绪,她和产妇分享“过来人”的经验。“别紧张,咱们配合好,没问题!”鼓励的话语、柔和的音乐舒缓着产妇的疼痛。零时45分,伴随着响亮的啼哭,一个3420克的大胖小子呱呱坠地。

  产房里随时可能出现紧急情况,助产团队总能凭借丰富的经验技术化险为夷。每个产妇分娩时,孟凡影都要亲自上阵或在旁指导。当天,一名产妇在生产过程中体温快速升高,监护显示胎心数据随之升高。“如果不加干预,就会出现胎儿窘迫的情况。”助产团队当机立断,决定优化分娩方案,助产妇一臂之力。最终,产妇分娩出评分满分的健康宝宝。

  孟凡影长舒一口气,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走出产房,并不意味着“战斗”结束,为每一位待产的产妇进行产前护理也是她必做的工作。昨天,待产室里来了一位妊娠期合并糖尿病的高危产妇。一进入待产室,她就成了医护团队的重点关注对象。孟凡影餐前、餐后为她监测血糖,根据医嘱为她调整饮食,督促她按时按量吃饭。在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高危产妇当天下午顺利分娩,母子平安。

  今年的“十一”长假,对于孟凡影来说,注定又是一个在岗过节的假期。“同事们有的新婚,有的刚当妈妈,相对来说,我的家庭负担小。”孟凡影主动将休假的机会让给了同事们。“因为热爱,所有辛苦都值得。”她说。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