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最美家庭工作室”:聆听最美故事 分享家庭智慧

2022年09月29日19: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鲍聪颖)为充分发挥“首都最美家庭”作为先进群体的影响力,弘扬新时代家庭观,北京市妇联于7月至9月举办了三场“最美家庭工作室”线上直播活动。三场直播活动分别邀请了“最美家庭工作室”牵头人侯宁、邵天帅、盛娟,讲述不同领域的工作经验和生活感悟,并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正式施行,分享科学教子理念,培养子女良好品行的方式方法。

用创造灵感点亮科技生活

“首都最美家庭”代表侯宁,一家三代六口人都喜欢发明创造,目前已经取得了40项发明专利。

侯宁携一双儿女做客创新创造专场直播活动。

7月16日,侯宁携一双儿女做客创新创造专场直播活动,在线科普发明专利类型,向观众展示多项家庭专利作品,如:女儿设计的遥控汽车警示牌、做饭使用的“炖肉神器”等等。在疫情期间,儿子沙雨东也想出了发明“自助核酸检测机”的灵感。侯宁家庭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探索精神,用高质量的陪伴和孩子们共同成长。

侯宁表示,“家庭中想营造创意发明的氛围,提升孩子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就要从关注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入手,积极引导孩子善于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从而解决问题,成为热爱生活,有温度的小小发明家。”

与孩子一起赏析艺术之美

8月19日,“首都最美家庭”邵天帅与女儿张邵雯做客文化传承专场直播活动。

邵天帅作为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副主任,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艺术的弘扬和普及,在直播间为观众介绍了昆曲的基础知识,以清唱的方式演绎了南北方昆曲唱腔的特色,并亲自示范昆曲表演中如何利用不同身段和动作交代故事背景、推进情节发展。女儿张邵雯从小受到家庭文化的熏陶,对传统文化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通过唱歌记忆古诗词,“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她用略带戏腔的方式演唱由杜甫《绝句》改编的歌曲,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邵天帅表示,“家长可以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健康审美,和孩子共同参与一件事,体会相同的乐趣,在孩子心中种下兴趣的种子。”

“首都最美家庭”邵天帅家庭

心向田园,打造绿色生活

9月27日,“首都最美家庭”代表盛娟携女儿王若萌做客绿色生活主题直播活动。

心向田园的盛娟家庭种植了很多盆栽植物,这些植物的花盆都是由废弃瓶子改造的。盛娟表示,这不仅可以有效的减少白色污染,而且与孩子们一起在瓶子上涂鸦还能增添平凡生活中的乐趣,激发孩子的创造能力。

在盛娟的影响下,小女儿王若萌对环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垃圾分类方面,她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会把家中的废旧箱子、罐子改制成分类垃圾桶进行再利用。对中药感兴趣的她在线与观众分享了制作中药香囊的方法。

盛娟家庭“变废为宝”物品展示

盛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践行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种花种草,而是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倡导和践行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

 “最美家庭工作室”是北京市妇联旨在鼓励有专业特长、公益热情的“首都最美家庭”,分享科学育儿、绿色生活、创新创造、文化艺术、传统技艺等,专门为“首都最美家庭”搭建的服务社会、带动家庭的服务展示平台,进一步增强“首都最美家庭”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