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司法服务向社区延伸 西城首批“无讼社区”“普法驿站”创建启用

2022年09月29日19: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鲍聪颖)“我们社区成为首批‘无讼社区’,我觉得非常骄傲自豪,这几年社区积极和法院联动,把普法讲座请到了咱们老百姓的家门口,我们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现在第一时间就想到拨打12368热线……”西长安街道西交民巷社区居民任元章说道。

9月29日上午,西城区正式宣布创建首批五个“无讼社区”,并设立首批“普法驿站”。五个“无讼社区”包括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月坛街道汽北社区、什刹海街道兴华社区、白纸坊街道樱桃园社区、牛街街道钢院社区。

2022年,西城区法院发布《关于加强诉源治理 创建“无讼社区”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围绕“小事不出社区、矛盾就地化解”目标,坚持“党建引领、高效便民、非诉优先、司法赋能”四个原则,大力推广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引导、调处、诉调对接五项机制。通过评估“社区调解广泛性、社区调解成功率、司法确认适用率、调解自动履行率、普法参与率、万人成讼率是否低于街道平均值且呈下降趋势”六类指标,选取试点创建首批五个“无讼社区”。

“法院对我们社区的调解组织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和专业的指导,基层调解队伍力量壮大起来了,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纠纷经过社区调解化解在萌芽状态中,如果担心社区调解的法律效力和执行力问题,社区调解组织也和法院建立了联动机制通过司法确认程序赋予强制执行效力,人民调解的权威性也有了保证。”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书记谭道亮说道。

西城区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秦学伟介绍,近年来,西城区法院通过“线网站巡”对接社区、直连群众、联系企业,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依法化解。2022年以来共接听群众来电53604通、办结工单65281条,保持联系法官到位率100%、反映事项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99.91%,巡回法官线上回应诉求、提供咨询、指导调解129件。

西城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莹指出,“无讼”不是要制止诉讼,而是将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让矛盾纠纷在源头、在基层化解。下一步,西城区法院将进一步推进解纷力量和司法服务向社区延伸,打造架构在数字空间、服务在群众身边的“微型法庭”,让人民群众就近享受同质化司法服务,打造精准普法前站,利用大数据“群众需求研判—普法精准供给”路径,依据社区个性化需求,为“无讼社区”优先提供订制式精准普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