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城市副中心“云窗口”延伸津冀 智慧政务助力“跨省通办”

2022年09月29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李博)在这里,人工智能用于智慧引导,为办事人提供智能化、标准化、情形化的政策咨询和办事服务;“互联网+”用于智慧审批,通过5G等新技术实现“不见面审批”;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用于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京津冀“跨省通办”。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开厅一周年专题发布会上,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介绍,运行一年来,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以智慧化、数字化政务服务,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助力。

胡九龙说,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现“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跨省办”,节约了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能;它搭建了一个智能融通的综合管理平台,成为副中心的“绿色大脑”,为副中心绿色发展,尤其是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提供数据分析和精准指导。通过智慧政务,为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人民网 李博摄

在智慧政务建设服务方面,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运营方北投集团提供了从咨询规划、顶层设计到深化设计、具体实施和运营服务等一系列智慧化建设服务。北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兰慧宾说,通过银企合作自主研发了政务服务智能一体机,在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布设43台,实现场景引导、少交材料、免填表、智能检查、智能审批等贴心服务,助力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全国首个以智能终端自助服务模式为主的政务服务大厅。北投集团还在通州区20个街道乡镇、2个属地党群服务中心以及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区域,布设22台政务服务智能一体机,使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与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同质同效”的办事服务体验。

中国建设银行机构业务部资深副经理包建军介绍,建设银行多维度参与城市副中心数字政务建设,共享城市副中心辖内近20家营业网点、累计提供959项自助政务服务,为副中心群众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在政务大厅内,建设银行布放了5G+智能信息导览屏、智能自助终端等设施,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远程互动、智能推荐等创新远程服务。

在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中国电信建立了统一管理的消息平台,可智能化管理服务内容,截至目前已发送近70万条消息,让企业、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办理进度。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孙健介绍,中国电信还通过5G通信技术及CPE网络服务终端的结合,将副中心“云窗”系统部署到了河北、天津9个属地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实现天津市183项事项、河北廊坊北三县317项事项跨省办理,申办人可在当地指定“跨省通办”窗口申办北京业务,极大便利了首都周边企业与百姓。

物联网技术也为政务服务中心智能化服务赋能。办事人驱车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园区,通过门口显示屏即可提前了解停车位情况。“我们在园区50个车位地面上内嵌了车辆感应模块,借助NB物联网技术将信息实时传送到展示平台,解决了办事人费时找车位的麻烦。”孙健说。

胡九龙表示,未来,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将以效能提升为方向,持续强化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以数据驱动为核心,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提升数据治理和安全保障水平;以场景服务为重点,全面优化提升用户体验,让数字化改革成果惠及人民。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