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北京红色文化的文学探寻”分享会在京举行

2022年09月28日19: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鲍聪颖)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主题活动“北京红色文化的文学探寻”讲座在近日举行,活动由北京出版集团文津出版社总编辑高立志主持,《北京红色文化的文学探寻》作者方继孝先生主讲。

方继孝先生是著名的文史学者、作家、鉴藏家,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北京鲁迅博物馆荣誉馆员,多年来热衷文化名人手记收藏鉴赏,潜心中国近现代文学史研究,并著有《笺墨记缘》等多本图书,辑校有《陈独秀先生遗稿》,整理有《溥仪批校本〈我的前半生〉》、孟超《流云散记》等。

《北京红色文化的文学探寻》是方继孝先生的最新作品,以方继孝先生收藏的作家珍贵手迹为线索,讲述了郭沫若、茅盾、周扬、丁玲等18位党员作家在北京居住、生活和创作的故事。这些党员作家创作的文学创作,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是新中国红色文艺的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坚定历史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样板。书中还收入了近百张珍贵的作家手记,从文学角度揭示了新中国红色文艺在首都北京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侧面展示出这些党员作家爱党爱国、不忘初心的使命感,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文艺取得的巨大成就。据悉,该书由北京伦洋图书出版有限公司策划出版,今年6月面世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活动现场,方继孝先生分享了众多创作故事,如《小兵张嘎》的作者徐光耀老师的创作经历,以及他与徐光耀老师的交往。

“回忆20世纪50年代,我在北京生活的那几年,是我的文学梦想无比宏大的时候。无论是在大杂院,还是在大耳胡同15号,我都一心想在文学上更高更强。”这是今年97岁的徐光耀老师为这本书深情写下的序言。

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支持,北京出版集团主承办。大会以“文学新时代·人民新史诗”为主题,汇聚北京与全国优质文学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近百场。本届文学月于9月初开始,持续至10月初。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