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中国好书”文学创作出版经验交流会在京举办

2022年09月28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鲍聪颖)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系列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好书’文学创作出版经验交流会”近日在十月文学院举办。国内文艺出版社、少儿出版社代表从各自的出版工作实践出发,结合出版成果,总结并分享了各家出版社打造精品图书的宝贵经验。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交流会上谈到“中国好书”的意义时说,在浩如烟海的书中,能够得到一个舟楫,让读者知道好的东西在哪里,好的东西有哪些,这是“中国好书”现在最大的一个效应。

“在新的时代要求下认真地思考我们怎么样做一个中国好作者,怎么样做一个中国好编辑,是这个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问题,需要在新的时代要求下做出新的回答。”李敬泽说。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表示,“中国好书”已经成为出版业界的重要品牌。2021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入选“中国好书”年度4种、月度8种。能入选“中国好书”,靠的是做好自己分内之事。坚持出好书、坚持原创性、坚持专业性、尊重市场规律。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曾有《云中记》《北上》等9种图书入选“中国好书”。总编辑韩敬群认为好书应该是内容和内容的呈现方式均完美的书。韩敬群强调了编辑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在具体的艺术生产过程中,需要我们秉承毫发无遗憾、打磨出精品的职业精神。

“中国好书”评委代表徐德霞从儿童图书角度分享了她对好书标准的几点理解。“中国好书”对于激发和引导我国儿童文学创作有不可低估的导向作用。出书不能搞应试应景,要反映当代孩子生活和贴近孩子心灵与情感。中国儿童文学已经繁荣了近二十年,开拓市场难,维护市场更难,如果失去读者和市场也会前功尽弃。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剑曾以《大国重器》等入选“中国好书”。徐剑以作家身份在线上和与会者分享了他关于创作的深思,作家要努力向专家型的写作迈进,就一个文学家的素质来讲,你必须是半个社会活动家,半个哲学家,半个历史学家,半个杂家和半个文学家,这五个“半”结合起来才是合格的文学家。

据悉,此次“中国好书”文学创作出版经验交流会在线上线下同时召开,全国300余家出版社近2000人参与线上观看。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