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曲艺名家汇聚一堂 共话新时代传统相声艺术的创新发展

2022年09月2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尹星云)9月26日,由北京市文联、中华曲艺学会主办,北京曲艺家协会、北京市文艺研究与网络文艺发展中心、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新时代传统相声艺术的创新发展” 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次研讨结合近期举办的第13届北京青年相声节,邀请相声界名家、曲艺研究者及青年创作者,围绕相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传统相声内容与形式的探索、受众与传播平台的拓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北京青年相声节今后如何进一步扩大影响、办出特色出谋划策,共同为新时代相声艺术的创新发展开辟路径。

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刚杰表示,北京青年相声节是享誉全国的品牌活动,这一活动紧扣时代主题,致力于用相声讲好中国故事。鼓励青年相声演员在继承优秀传统经典作品基础上,用心创作更多弘扬时代主旋律、反映百姓现实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赵连甲强调,相声演员的个性化表演要立足传统,善于取人之长,内化为自身长处,要善于精炼台词,营造舞台艺术的简洁之美。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增瑞说,相声演员应对相声艺术怀有敬畏之心,用认真负责的态度演绎艺术人生。相声表演要增强创新意识,提升作品质量,力出精品。相声演员要根据自身条件、发掘个性,发挥一技之长,展现自身的个性和与众不同之处。

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李伟建认为,北京的相声发展要重视京味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留地方艺术特色。从传播角度看,相声在网上演出,进校园、办讲座,都是对相声、对曲艺的一种有效传播。可以通过直播策划,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运用现代手段进行宣传,不断扩大传统艺术的影响力。

北京曲艺家协会理事武宾建议,相声艺术要形成探讨式、开放式、有老艺术家把控和现代年轻作者参与的创作方式和运营模式,形成品牌性,持续扩大相声艺术的社会影响力。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认为,当前北京相声艺术发展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树立北京相声品牌。要坚持用品牌打造形象、做好相声艺术传承、坚持以创作为主,充分运用新媒体扩大宣传,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表达百姓的心声。

北京曲协名誉主席李金斗回顾了相声节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这其中包含着北京曲协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长期坚持,以及相声界老艺术家的大力支持。面对种种的不容易,要有接受挑战的准备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希望年轻一代加强对作品细节的把控,要有长期的钻研、打磨劲头才能创作出艺术精品。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