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北京文联举办对谈活动 聚焦文学作品话剧改编的探索与创新

2022年09月27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尹星云)9月26日下午,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戏剧家协会承办,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协办的文艺评论系列学术对谈活动 “文学作品话剧改编的探索与创新”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

近年来,基于文学作品改编的话剧创作大热,已成为国内话剧舞台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的话剧改编是对文学作品的创造性转换。从《四世同堂》《家》《白鹿原》到《平凡的世界》《主角》《人世间》,改编者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完成了舞台叙事的重构表达,并赋予原作以时代精神,引发人们更深刻的思考。

本次活动邀请北京市文联签约评论家、北京评协理事徐健担任学术主持人,北京市文联特约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国家一级编剧李宝群,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国家一级导演黄盈为对谈嘉宾,结合近年来优秀改编作品,对文学作品改编话剧热进行了深度剖析,围绕文学与戏剧的相通性与差异性、历史上优秀文学作品改编成戏剧作品的策略与方法、推动文学作品IP转化和舞台艺术精品打造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下一步,北京市文联还将邀请戏剧、音乐、电影、电视等不同艺术门类的资深评论家进行对话,让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参与进来,更好地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重要作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