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京科”平台全新升级上线 打造“一站式”国际化科创服务综合门户

2022年09月27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董兆瑞)日前,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正式升级上线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网络服务平台(京科)。升级后的平台形成资讯、展示、服务三大板块,及科创指数、科创热榜、科创地图、科创日历等10余项原创特色功能,打造科创服务矩阵,可为各类科创主体提供权威、全面、及时、高效、便捷的服务。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宇蕾介绍,升级后的“京科”平台致力于解决目前各类科技信息、资金、政策、资源分散,缺乏综合性、权威性“一站式”服务平台,信息、政策、资源精准、主动推送对接手段不足,各类创新创业主体难以高效、便捷的获取到有价值的信息、政策、资源等问题。

据介绍,升级后的平台整合推出网上办事功能板块,纵向接入、横向打通13类科创高频政务办事事项,实现相关事项一站通办、集成联办、移动可办。同时,平台打通各类数据“烟囱”和“孤岛”,向企业全面整合开放“找空间”“找政策”“找资金”“找成果”“找科研设施”“找合作”等六大“找”系列及共计4.5万条高价值的“独家”科创服务资源,形成平台集聚效应。其中既有科创子基金等首次集中对外开放的资源,也有科技报告等过去分散在各类业务系统的资源。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园区处处长施辉阳举例说,如创新主体通过平台找空间,平台既展示空间的地址、面积、租金等信息,又提供详细的交通、餐饮、酒店等配套信息,以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专业服务设施等信息和服务。目前,“找空间”提供北京41座特色产业园区、64个优质孵化器、243栋楼宇厂房等700多优质空间载体。在“找资金”板块,提供90种金融特色产品,56家科创基金合作的子基金,TOP100的投资机构服务信息渠道等。

同时,升级后的“京科”平台致力于打造“最懂你”的个性化服务平台。平台积累科技型企业的多维特征数据,企业登录后可进行个性化信息推送。平台可精准识别企业技术领域、所属区域、创新能力、发展阶段等特征,以个性化“定制”页面方式精准推送空间、政策、融资、科技成果、科研设施、市场机会等信息,减少企业从海量信息中心查询、浏览有用信息的成本,帮助企业准确对接各类资源,实现从“企业找资源”向“资源找企业”转变。

与此同时,“京科”平台英文版也同步亮相。据了解,英文版旨在面向海外用户,提供最新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动态,让他们了解“三城一区”“一区多园”,提供创新创业服务信息、科研岗位就业机会及针对外国科学家的工作机会、奖项和资助项目,有助于外籍专家承担和参与课题,探索解决资金出境难题,同时提供护照、签证等的办理路径,集成了中关村论坛线上系统、科创数据类产品“科研城市自然指数”、“全球创新中心指数”和“AI最具影响力学者检索”等。

据了解,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网络服务平台是展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程的窗口和门户,由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主办,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委宣传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局牵头承办、共同建设。平台建设运行以来,累计访问量已超过450万人次,海外用户覆盖110余个国家和地区。此次平台升级上线后,将使用中文简称“京科”作为中文版和移动端APP名称。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