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首店经济引领北京消费升级 近三年来累计2000多家首店、旗舰店落地

2022年09月26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店经济引领北京消费升级

  本报记者 马婧

  首店、旗舰店纷纷落地,首发首展活动轮番上演……作为城市魅力的重要标志,北京首店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北京累计开设的首店、旗舰店已超过2000家。今年上半年,北京新开设首店393家,数量全国领先。根据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到2025年将吸引国内外品牌在京开设首店、创新店和旗舰店3000家以上,成为全球首发中心。

  首店进京折射巨大消费潜力

  周六下午3点半,离晚餐开餐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位于朝阳大悦城7层的费大厨北京首店门前就排起长队。“上次傍晚来的时候,晚上的100多个号都已经取完了,所以今天特意提前过来。”慕名而来的消费者按顺序坐在门口等餐位上,只为第一时间品尝到来自湖南的正宗湘菜。

  市民的消费热情,让这家刚刚进京的湘菜品牌看到了北京市场的巨大潜力。费大厨相关负责人回忆,今年6月18日,北京首店开启试营业首日,午市和晚市的餐号仅用3分钟就被取完,当天收市时菜品几乎售空。开业3个多月以来,这家店每天都迎来排号等位的客流,单位面积营业额在费大厨全国所有连锁店中排名第一。

  “北京首店超出了我们对北京市场的预期,这里汇聚了众多餐饮品牌,也给我们的发展带来更多活力。”上述负责人说,北京首店政策为企业提供了便利的发展环境,即便是在疫情影响下,从选址到开业也仅用了半年时间,“带着对市场的信心,接下来费大厨还将在北京新开4家直营门店。”

  除了餐饮品牌,一众潮牌首店也为朝阳大悦城注入新活力。滑雪运动品牌Nobaday北京首店、美国户外品牌CHUMS北京首店、韩国潮流品牌KIRSH北京首店……全新入驻的品牌为商场增添了潮流氛围。“仅今年上半年,朝阳大悦城就引入了超30家首店、旗舰店、定制店。”朝阳大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启动了首层沿街店铺的提档升级,将打造300米旗舰店大道,目前已签约潮奢集合店UDX北京首店、浪琴最新形象店等,进一步吸引高消费人群。

  放眼全北京,各式各样的首店已经遍地开花。京东新百货北京首店在房山区落地,H&M中国首家男装概念店亮相西单大悦城,奥地利滑雪装备品牌海德HEAD中国首店落户侨福芳草地……今年上半年,北京新开首店393家,其中,全球首店1家,中国(内地)首店10家,北京首店382家。首店种类丰富多样,覆盖手表、藏品、酒水、男装、滑雪装备等多个细分品类。

  首发首展激发商圈活力

  伴随首店经济的蓬勃发展,各类首店也成为产品首发首秀的舞台。

  在全新升级的三里屯太古里西区,优衣库北京首家全球旗舰店近日迎来秋冬新品体验展,一站满足北京消费者换季添衣所需,店内的2022秋冬品质科技生活馆也同步亮相。消费者还可以在店中体验独特的服装定制服务,在衣服上绣自己喜欢的图案,代表北京文化元素的糖葫芦、长城等图案受到众多年轻人的青睐。

  依托文化艺术类首店,不少艺术首展也来到商圈,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文化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位于北京坊的维维尼奥国内首座香氛艺术馆内,一场围绕香气和音乐的艺术特展近日拉开帷幕,香氛、音乐、艺术等领域的近百位专业人士加入到集体创作中,探索音乐和香气之间如何实现共振。艺术馆外墙也以跳跃的音符和植物点缀,路过橱窗时人们可以闻到馆外感应器喷发的馨香,同时听到馆内的音乐。这次展览,是维维尼奥为北京首店带来的两周年特展。

  今年年初,首家购物中心常设美术馆——U2美术馆在朝阳大悦城亮相,并先后联合英国V&A博物馆与日内瓦艺术中心带来了两场国际艺术展览的全国首展。就在这家美术馆隔壁,国际性跨域艺术团队teamLab打造的全球首家Massless无相艺术空间将在今年11月亮相,成为国内最大的沉浸式数字艺术空间。据悉,该项目投资总额达4亿元,80%都是全球首发作品。凭借国际影响力和内容稀缺性,两家首店联动,有望辐射京津冀乃至全国,吸引更多的文旅客群。

  政策加码领航首店经济

  作为首店经济的领航城市之一,北京在政策上不断加码。早在2019年3月,市商务局就出台了首店1.0版措施。“首店经济作为新鲜事物,政策引导方面没有先例可循。”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通过逐步探索,对前期政策“边实施、边评估、边完善”,不断在精准施策方面下功夫。

  2020年9月,首店2.0版措施出炉,进一步加大对首店的扶持,其中提出开启品牌首店服务“绿色通道”、助力品牌首店落地选址和推广、打造全球品牌首发首秀展示平台等措施,并对在京开示范首店、旗舰店的企业给予租金和装修补贴。

  随后,首店政策进一步形成“组合拳”。今年3月11日,市商务局首次会同市公安局、市城管委等10个部门,共同发布首店3.0版措施,在综合施策和资金支持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例如,提升零售品牌北京首店、旗舰店的最高支持额度,由原来的最高支持50万元,提升到100万元;提升国内品牌零售首店投资的支持比例,由原来的按照项目核定实际投资总额的20%给予支持,提升至50%;提升国内外知名品牌在京举办时尚消费类新品发布活动的最高支持额度,由原来的最高支持100万元,提升至200万元。

  随着政策不断加码,首店不断上新,首店经济带动北京城市时尚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也成为了激活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原动力。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