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京西转型升级获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点赞

2022年09月25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都西大门焕发时尚新魅力

  本报讯(记者 曹政)首都西大门正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绽放光彩。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公布2021年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评估结果,北京市成为全国唯一在年度评估中包揽三项“优秀”的城市。其中,京西示范区、中关村石景山园连续两年获评“优秀”,首钢滑雪大跳台获“真抓实干成效明显”通报表扬。

  首钢搬迁开启首钢园蝶变之路,门头沟煤矿关停终结北京千年采煤史。石景山区和门头沟区产业转型区域,如今有了新定位——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探索新路。这次被国家发改委点赞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更是工业遗存改造与冬奥赛场可持续利用的建筑“样板”。作为首钢园转型发展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大跳台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给全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巨大的冷却塔映衬着冰雪健儿们一飞冲天的身影,成为冬奥赛场上最炫酷的风景。“曾经把烟雾喷向北京上空的烟囱如今正在把奥运选手送上天空。”美联社的报道对老工业园区变身城市绿洲和冬奥比赛场馆不吝赞美之辞。

  首钢园正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典范。目前,园区围绕“科技+”“体育+”等产业方向,持续挖掘优质产业资源,推动行业龙头企业落地。截至2021年年底,已有120家企业入驻园区,包括一批重量级体育机构与头部企业、新科技企业,产业集聚和示范效应正逐步显现。

  放眼京西大地,产业绿色升级的步伐不断提速:2021年,石景山区高精尖产业收入同比增长19.5%,入库“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109家。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国家数字视听产业基地等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园区入驻高新技术企业333家,发明专利申请数增速居全市首位。中关村石景山园加快推进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通过重点培育、扶优扶强、招强引优,集聚规模以上企业352家、上市企业18家、独角兽企业5家,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产业升级也为城市更新打开更大空间,生态改善、商圈升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京西地区让市民深感惊喜。永定河美景、新首钢大桥、六工汇购物广场、冬奥公园的马拉松跑道……首都西大门越来越焕发出时尚新魅力。

  “本市将继续落实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和京西示范区建设方案,聚焦新首钢地区、‘一线四矿’等重点区域,加速传统产业改造退出、促进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全力建设好首都西大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