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两区”建设任务实施率达96%以上

2022年09月24日08: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高枝)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9月22日听取了市政府关于纵深推进“两区”建设、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在全市共同努力下,国务院批复“两区”方案任务实施率达96%以上,推出近70项首创性或突破性政策,形成66个制度创新案例,落地了140多个标志性项目和功能性平台。

  报告介绍,两年来,“两区”累计入库项目7075个,预计投资额超1.95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3497个,涉及投资额9597.5亿元。在“两区”建设带动下,2021年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900多家,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今年1至8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52.4亿美元,同比增长37.9%,高于全国17.7个百分点。北交所开市一年来,11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2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日均成交金额10.29亿元。

  取得成绩的同时,“两区”建设也面临着政策受益面有待进一步扩大、系统集成改革需加快推进、重点园区开放承载力还需增强、人才培养建设还需继续深化等不足。下一步,本市将抓紧推进“两区”建设再升级,聚焦跨境投资和贸易、要素配置、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等方面,着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数字贸易港建设,促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深化探索数据跨境流动等制度规则。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开放、关键环节改革方案落地,力争形成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围绕通用航空、国际寄递物流等组织开展政策会诊,着力突破一批制约行业、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