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把劳动课开到田间地头 丰收节大学生忙收粮

2022年09月23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鲍聪颖)9月23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北京联合大学携手门头沟区下清水村在“清水花谷”举办“共庆农民丰收节暨学生劳动教育社会实践课”活动。这是北联大旅游学院在推进“大思政课”进程中,连续第二年把劳动课开到田间地头。

上午10点半,随着一声哨响,现场50余名师生组成的三支“战队”,在村民带领下奔向农田,PK谁是收粮能手。

作为网红旅游打卡地的“清水花谷”,此时呈现的是一幅“秋收当时,收粮正忙”的图景。婉转山路两侧,可以看到“劳动是必修课,奋斗是必答题”“引智帮扶助振兴,清水花谷说丰年”的条幅和头顶草帽弯身收割、打捆、掐穗的学子身影。

“把劳动教育放到实景实地,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就是希望大家真实参与,不流于形式,在劳动实践中深刻体会劳动的艰苦和劳动的幸福!”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和同学们一边忙着收割,一边畅谈劳动的真谛。

参加劳动课的赵峥同学谈到:“作为旅游人,我们深知‘劳动就是一门必修课’,我特别喜欢学院的文化主题词——‘博识雅行,学游天下’,这八个字教导我们要走出校门,在社会之中博学,在实践之中雅行。”

据悉,为赋予校园育人文化的新内涵,学院近年来着力推进课程思政、探索专业思政,打造了《新时代旅游青年》通识教育课程。该课程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让学生“游遍北京”,与时代同频共振。课程开设“大美中国”“幸福生活”“创新奋进”“美好未来”四个板块的理论与实践内容,把劳动教育开到田间地头是这门课程的内容之一。

学生劳动教育社会实践课的常态化开展,有利于学校“引智帮扶”项目的扎实推进。2017年以来,学校对接下清水村,开始了“校村联手不松手”的持续帮扶工作。期间,旅游学院组建专家团队,协助下清水村将昔日的矿山荒沟打造成今日的网红旅游打卡地——“清水花谷”。自2018年“清水花谷”建成以来,景区年游客量连年上升,带动了上百村民就业。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