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聚焦高质量创新创业 2022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活动正式启动

2022年09月16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池梦蕊)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举办。本届双创周北京会场活动以“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为主题,举办启动仪式、线上展示、大赛路演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全方位展现北京创新创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突破。

据了解,自2015年起,在双创活动周的助力下,北京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大力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京市坚持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五子”之首,立足科技和人才优势,持续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打造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名片”。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穆鹏介绍,北京连续4年蝉联“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首,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6.53%,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7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5件,涌现出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悟道2.0”等一批世界领先重大成果。2021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均约万亿元,占GDP比重约1/4;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6万亿元,占GDP比重超四成。2.7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102家独角兽企业、30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超200家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双创主体充分释放北京活力。同时,创业就业也充分凸显北京韧性。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26.9万人,新增参保创业单位6.6万家,带动就业岗位33万个。

本届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搭建2022年双创周北京会场网络平台,设置“云上展厅”入口,在“新技术助力自立自强”“新业态拓展就业空间”“新动能提升发展韧性”“新生态激发主体活力”4大展示区域展示创新创业项目170项。云上展厅内,展示有非遗文化“面人郎”艺术项目、元宇宙智慧楼宇管控平台、智炬数字体验馆等双创项目。

“今年北京会场紧扣‘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的主题,全方位为企业搭建平台,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出一个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北京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赵英俊介绍说。

此外,北京会场网络平台设计了创业就业专题、重点活动展播、政策服务专区等特色栏目,同步呈现北京创新创业成效和活动周精彩。今年新设双创闯关游戏、数说北京双创等特色玩法,新设的闯关小游戏趣味性强,线上观众也能参与进来,丰富了大家的互动体验,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云逛展”。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