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丰台亮出数字金融示范区建设一年成绩单

数币钱包开立超80万个,应用场景超6000个

2022年09月14日08: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丰台亮出数字金融示范区建设一年成绩单

  本报讯(记者 孙颖)在去年9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丰台发布了“丽泽数字金融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过去一年来,丰台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了“丰台实践”。

  丽泽金融商务区是首都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的主阵地,目前已有多家重点金融机构入驻,包括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银河证券、中国农业再保险、中华联合保险、长城资产等重点金融机构;国启资产管理、华电资本、中铁资本、中国物流集团资产管理、中核碳资产等央企重点金融板块;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等重点协会组织;以及建信金科、楚天龙、金证金科、恒宝东方等多家优质数字金融类企业。“金融+科技”的产业生态链、供应链亦已初步形成,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健全,进一步促进了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聚集。

  丽泽数字金融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指出,丰台区将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实现丽泽金融商务区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场景全覆盖,加速新技术、新业态落地转化。

  如今在丰台区的园博园、世界花卉大观园、世界公园等旅游景点,丽泽天街、花乡奥莱、方庄购物中心等消费场景,均可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购物、消费。日前丰台区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丰台区六大行合计开通对公钱包超过4万个,个人钱包近80万个,应用场景超6000个。

  一年来,丰台区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上线运行,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在农信系统的应用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银河证券推出的应用场景创新试点项目纳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首次拓展到证券行业;中华保险成功上线数字人民币网端支付功能,完成全市首张数字人民币保单落地;全市首个政务服务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丰台,创造了全国首例通过数字钱包实现非税收入上缴财政的业务场景。

  丰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将“金融+科技”的产业集群走下去,达成“倍增计划”,丰台区将在数字金融领域进一步布局,并在政策上持续发力,培育数字金融新业态、塑造数字金融空间地标。丰台区将支持大型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联合组建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平台、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数字普惠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升级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丰台区还将坚持国际化、高端化导向,在丽泽D片区规划建设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推动国家级重大技术研发和科研成果落地,打造数字金融发展新高地。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