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跃上新台阶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连续三年超6%

2022年09月10日09: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跃上新台阶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科技创新驱动首都经济发展。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及其投入强度再创新高。其中,R&D经费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到6.53%,近三年来呈逐年上升态势。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R&D经费及其投入强度分别从总量和比值两个角度,反映地区科技创新投入的总规模和发展水平。所谓“投入强度”,就是投入总量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

  2021年,北京R&D经费投入总量为2629.3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上年提高8.8个百分点,高于“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速2.1个百分点,为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R&D经费投入强度自2019年达到6%以来逐年上升,再创新高。

  “首先应该关注的是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张士运解读,在2021年R&D经费中,基础研究经费投入达到422.5亿元,约占全国1/4,占北京R&D经费比重为16.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投入强度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张士运介绍,近年来,大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京建设运行,大科学装置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基础研究类获奖成果数量大幅增加,在脑科学、单细胞组学、病毒学、云边协同、硅基光电子、低维材料等前沿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始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性和影响力。

  2021年,企业R&D经费投入1136.7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占全社会R&D经费的比重为43.2%。分行业看,企业R&D经费主要集中在信息服务业和工业企业。

  2021年,规模以上信息服务业企业R&D经费为611.6亿元,同比增长25.6%,占全市企业R&D经费的53.8%。其中,海淀区和朝阳区企业R&D经费合计571.2亿元,占比达93.4%,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为313.5亿元,同比增长5.4%,占全市企业R&D经费的比重为27.6%。其中,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区和昌平区企业R&D经费合计226.5亿元,占比达72.2%,较上年提高9.2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带动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张士运表示,从发布的数据看,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高精尖产业创新能力已厚积成势,信息服务业龙头企业聚集,研发优势突出。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