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城市副中心:打造北京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重要窗口

2022年09月06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李博)“在‘两区’政策叠加优势下,我们正努力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北京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窗口,副中心也依托独有的资源禀赋,持续释放出全面强劲的发展优势。”9月5日,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上,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国斌介绍。

2020年9月,北京正式启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苏国斌说,城市副中心的承载基础与“两区”建设的要素需求充分契合。城市副中心拥有“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四大功能板块,并布局了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创意小镇等一系列产业与功能的高质量平台载体。金融服务、高端商务、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两区”建设重点业态依托上述平台在通州蓬勃发展、聚集成势,“两区”建设的空间优势与要素优势在副中心得到充分体现。

苏国斌说,城市副中心的使命任务与“两区”建设的目标方向高度契合。“两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助力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开放,城市副中心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建设“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并致力于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近年来,我们与天津、河北在交通一体化、产业合作、环境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在‘两区’建设中,副中心站在了北京协同开放的最前沿。”

在“两区”政策叠加优势下,城市副中心正努力打造北京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窗口。副中心控规全面落地,开放发展的承载基础不断夯实。苏国斌介绍:“我们坚持一年一个节点的目标要求,保持每年千亿元投资强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构建起城市的‘四梁八柱’。我们坚持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理念,宜居宜业的城市空间品质初步展现。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网络加快完善。一批市级名校和优质医院实现入驻,为企业人才创造了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

“两区”建设融合赋能,城市副中心开放发展的产业生态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引擎强劲,产业承载空间广阔。城市副中心聚焦“3+1”主导功能,大力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先后有11家企业成功上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40家。    

“十四五”期间,全区拟供应经营性用地近12平方公里,重点打造“四区三镇三园”十大重点产业功能区。作为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重要组成部分的运河商务区总规划面积20.38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绿色金融国际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总规划面积5.4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成为展现城市副中心科技与文化魅力的新名片。作为服务业扩大开放重要承载地的文化旅游区总规划面积12.05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成为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区。

“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总投资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同时设立了多元化的产业基金,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总规模超100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分别达到50亿元和100亿元。此外,副中心在全市层面率先向社会发布3大类15个应用场景项目清单,启动智慧城市28项标杆示范项目。

苏国斌说,城市副中心优质要素持续聚焦,开放发展的环境优势不断凸显。城市副中心营商环境进入全市营商环境评价第一梯队,企业满意度居全市第一。全国首个以智能自助服务为主的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政务服务全面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企业开办、财产登记等事项实现一日办结。率先实现外籍人士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两证联办”,城市副中心朝着打造服务国内外商务人士创新创业的发展高地迈进。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