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冰墩墩雪容融裸眼3D形象首发

2022年09月04日08:5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墩墩雪容融裸眼3D形象首发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有着“雪飞天”美誉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成为“双奥之城”北京的一大标志性奥运遗产。后冬奥时期,首钢将冰墩墩雪容融与园区工业遗存及场景活动相结合,推出了冰墩墩雪容融裸眼3D视频,首发仪式于昨晚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举办。

  冰墩墩雪容融于2019年在首钢园发布,时隔三年,在2022年服贸会期间,冰墩墩雪容融的数字3D形象再次在首钢园亮相,冰墩墩雪容融作为园区的“原住民”见证了三年来首钢园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也是奥林匹克带动城市更新的最佳实践。

  昨晚7时50分,冰墩墩雪容融裸眼3D视频正式发布。星空中,一颗散发着蓝色光芒的流星异常耀眼,以极快的速度向观众飞来,原来是一艘科技感十足、以首钢LOGO形状建造的“首钢号”飞船。飞船逐渐靠近观众,流光溢彩的舱门发出强烈的光芒,舱门缓缓打开,冰墩墩与雪容融探出头来,顺势一跃仿佛“扑”到了观众怀中,又飞入了首钢历史特色的车间,见证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

  钢水四溢,幻化为滑雪大跳台,冰墩墩与雪容融空中完成谷爱凌和苏翊鸣摘得金牌的同款动作,又在以首钢工业遗存为特色打造的虚拟未来空间尽情畅游,最后3D标语“遇见首钢 预见未来”从屏幕外飞入画面,将现场的热烈氛围推向最高潮。

  冰墩墩雪容融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是冬奥体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钢集团将两个最具冬奥标识的符号元素凝结在了一起,融合裸眼3D数字技术,成功打造冰墩墩雪容融数字化形象,这是对冬奥文化遗产数字化应用的创新举措,也是推动冬奥文化和冬奥精神广泛传播的有效途径。据了解,这是奥运史上首次采用裸眼3D数字化技术展示IP形象,不仅增强了首钢园的文化魅力,也有助于促进奥运文化传播。

  作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聚力打造科幻产业和“元宇宙”产业,引入并发展裸眼3D项目有着天然的优势和广阔的前景。下一步,首钢园将继续围绕“科技+”“体育+”不断加大主导产业培育力度,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科幻、“元宇宙”等高精尖产业,聚集一批龙头、优质企业落地,开展互联网3.0、“元宇宙”体验展示中心、自动驾驶等应用场景建设与示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